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持续“炭烤”,南京石臼湖水位创新低,螃蟹批量上市或推迟
2022/08/19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7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长江流域水系普遍遭受到了“烤”验。南京著名的“天空之境”石臼湖已降到了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大片的滩涂上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小水塘,引来大批白鹭来此觅食。受高温影响,周边的螃蟹大批量上市或将比往年晚十来天。

  7月以来,因持续高温,南京市降水异常偏少,同时受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干流来量偏枯,石臼湖水位破同期历史最低。根据江苏水文实时监测,8月18日15时-19日15时,石臼湖蛇山闸站水位5.44米,较常年同期偏低3.48米,低于同期历史最低水位0.75米。

  19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石臼湖,从石臼湖特大桥下来,一眼看去水面距离岸边堤坝约有两三百米远。在堤坝和湖面之间,是成片的裸露滩涂,并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水塘。这些水塘变成了天然的“鱼塘”,被围困的鱼虾也成了最好的饵料,成群结队的白鹭在这里翩跹觅食,甚至还有周围的村民,也扎猛子去小水塘里摸鱼。

  附近的村民诸先生顶着一顶荷叶,在岸边等着摸鱼的工友上岸。他告诉记者,七八月应该是丰水期,以前的水位线要淹到桥柱子一两米高,现在离岸边近的二三十个桥柱子全部裸露在外,这个的确是很少有,“这么多白鹭来这里叼鱼捉虾,也说明湖里的水质好,鱼虾多。”

  驱车从石臼湖特大桥上经过,通过车窗看出去,湖中间的水位已是极浅,不断有龟裂的河滩露出水面。就连春秋季节才会出现的网红景点“龙猫草海”,最近也是反季节出现,在傍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持续的高温干旱也对周围的螃蟹养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南京市高淳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邢文翔介绍,针对持续高温,高淳区农业农村局撰写《持续高温螃蟹养殖应对措施》等相关技术资料下发各镇街,还邀请省市专家,安排区、镇两级技术人员前往池塘现场指导。“我们也想了许多方式应对,比如加水降温、开机增氧、护理水草、调节水质等。”

  在高淳有一定养殖规模的“沈家蟹”创始人沈广龙表示,干旱对螃蟹养殖影响暂时不大,因为高淳、溧水周边水系发达,加上水利设施修建很完备,政府部门组织24小时不断地翻水,养殖户的蟹塘里的水还是很充足的。而影响较大的是由于水温变高,有一些散户家蟹塘里伊乐藻等水草死亡腐烂,影响了水质,导致有死蟹出现。另外,邢文翔介绍,根据往年螃蟹脱壳的节点,现在应该已经过了脱第四壳到第五壳的时间。但今年受高温影响,调研中发现不少散户家的螃蟹还有20%-30%才刚刚进入脱第四壳的阶段,“今年螃蟹大批量上市或将比往年晚上十来天,可能要赶不上中秋节。”

  据悉,8月7日起,南京市、区防汛机动抢险队在水阳江临时架机60台套,每日向固城湖补水80万方。8月15日,江苏省防办调度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驰援高淳区开展抗旱翻水工作,在水碧桥增架水泵50台套。全部水泵架设完成后,日补水量可达173万方,进一步保障固城湖周边水产养殖和农业灌溉等用水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邓宇轩/摄

  实习生 于适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