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首个“元宇宙”商业街区下月开街!蹭概念还是新风口?
2022/08/29 18:20  交汇点新闻  

  近日,一则“南京要开‘元宇宙’商场”的新闻登上热搜,很多人还没有弄清楚“元宇宙”究竟是啥,已经对它产生了“认知疲劳”,但当概念意向的“元宇宙”嵌入身边真实的消费场景时,大家的期待值还是瞬间被拉满。

  事实上,“元宇宙”街区并非南京首创。今年7月,青岛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山路就被打造成一条“元宇宙”街区并火爆出圈。南京的这座“元宇宙”街区目前进展怎样?有什么亮点?当“元宇宙”遇上“新消费”,是蹭概念还是新风口?

  探访:

  解锁4个沉浸式场景及故事章节,预计下个月正式开街

  在鼓楼创新广场,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看到,现场名为“华开·IN BOX”的商业配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目前,街区的LOGO已安装上墙,“量子雕塑”“数字拓荒”“碳中和检测区”等打卡点和区域亮化都在抓紧施工中,带有科技感的导示牌、路标等已经安装完毕。街区正中通往二楼的楼梯用黄线拉着“禁止通行”,拐角蓝色的灯光带已经开启,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地面灰尘。

  记者探访发现,与元宇宙主题相关的设施仍在装修中,但是街区里一些商业品牌店铺已经开始营业,“奈雪的茶”、COSTA大师店已有顾客进出,二楼的“江南晓菜”门口摆放着花篮。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整个街区占地约3万平方米,预计下个月正式开街。

  记者随即联系上了据该街区运营管理方、南京华开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招商率达75%,“引入的品牌中,超15%为江苏首店,旨在为更多年轻人打造个性化消费”。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元宇宙”元素,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打造的是长三角地区首个以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的AR元宇宙商业街区——IN BOX云中未来城。云中未来城选取南京鼓楼创新广场为基景,结合元宇宙的宏大叙事背景,带来全新的AR增强现实的体验,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科技与自然的议题中来。“通过AR技术,将会逐步解锁4个沉浸式云中城场景以及故事章节,你也将遇到一位来自云中城的朋友引导你在其间自由穿梭。市民可扫描分布在街区中的二维码,进入AR互动界面,获得立体沉浸式体验。”

  届时,体验感究竟如何?市民们的反响又如何?到底是商场的噱头,还是消费场景的一次创新?我们拭目以待。

  观察:

  “元宇宙”街区并非南京首创,“元宇宙”购物节也来了

  “元宇宙”商业街区在南京“刷屏”,但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并不是新鲜话题。

  在数字科技的创意赋能下,老城披上了“光影”的外衣。7月21日晚,青岛市南区筹备数月打造的“青岛上街里·光影中山路”6大项目亮相,未来将把百年中山路打造成“元宇宙”历史街区。据项目执行方介绍,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AR、MR等技术,线下将打造沉浸式餐秀、夜游、市集、演艺等体验项目,实现“街区街道+高科技多媒体+活动巡游”。线上打造虚拟城市景区,实现线上预约购票、线上购物、线上游览等智慧旅游功能。全部完工后,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夜晚变幻多姿的中山路街景,还能通过手机App或者小程序,体验虚拟导游陪伴服务。

  有了“元宇宙”商业街区,裹着“元宇宙”外衣的购物节也应运而生。今年的上海“五五购物节”,东方卫视联合SMG旗下SMT将首发尝试“元宇宙”与直播购物的有机结合,结合时下最先进的VR、AR、5G等技术和最时尚的游戏场景,将购物街区、品牌商店、文旅景点、数字场馆等业态集于一身。其中,当“12小时全球大直播”开始,消费者可以从小程序进入“元宇宙街区”大厅,并在这里进行换装捏脸,调整发色、体型、身高、装扮等。在DIY出自己心仪的角色后,消费者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逛商场”了。

  除了新消费场景,“元宇宙”还“渗透”进了文旅行业,并引发了争议。2021年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张家界也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针对负评较多的情况,张家界景区方面当时的回应颇有点“委屈”:“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正规组织,目的是将武陵源区数字化转型与元宇宙技术对接应用。我们是很认真地推进这个事情。”

  观点:

  愿景很好,现状胶着,目前更多仍停留在营销手段上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目前,在业内人士看来,“元宇宙”这个词更多只是一个商业符号,它本身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其中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并且对这些技术的要求很高。

  酷炫的“元宇宙”应用产品和消费场景层出不穷,背后映射出信息消费市场的如火如荼。但当“元宇宙”遇上“新消费”,到底是蹭概念还是新风口?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表示了谨慎观望的态度。

  “愿景很好,现状胶着,关键技术点无突破性,大规模商业化应该集中在游戏和娱乐业。”任职某互联网公司的朱先生认为,以当下的硬件发展水平来看,元宇宙的高实时性、高互动性和高沉浸感要求还缺乏技术支撑,想要实现元宇宙也有赖于3D引擎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底层算法、基础通信网络的突破。“就目前而言,所谓的‘元宇宙’产品并没能让用户感觉到与基于现有互联网技术的产品有天壤之别的体验和感受。”

  此前,业界就有观点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产品想要大规模落地,最起码也得是AR眼镜或VR头显在普及度上追上PC,并且只有当绝大多数用户手中都持有相关设备时,一个足够繁荣的生态才有可能建立。

  “业态创新对于商业来说肯定是好的,这也是趋势,消费者需要新鲜感,但这个新鲜感是起点并不是终点,把人吸引过来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留住消费者。”从事商业研究多年的吴先生表示,目前嵌入“元宇宙”元素的消费场景,更多的还是一种营销手段,“但若单纯炒作‘元宇宙’的概念只会是昙花一现,不可能拥有长久的消费者粘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实习生 李文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