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幸福“雨”你同行⑦ | 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以教育助力社会治理,着眼长远谋幸福
2022/10/17 18:1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生活在雨花,心里暖暖的。基层是社情民意之源,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始终把增强民生福祉,共绘大美“雨花图景”作为工作重心,以街道、社区为单位打出了系列暖心组合拳,守住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小幸福”。

  从老有所养到幼有所教,从精准帮扶到共建共享……点点滴滴、桩桩件件,无一不诠释出了雨花台区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折射出了雨花台人实干笃行的精气神、意志力和进取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在向善家长学校学到了育儿技巧,亲子关系更好了。家长学习了方法,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家校合力,不愁孩子学不好!”西善桥街道居民郭晓萍家有两个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的男孩,在2019年冬天第一次踏进西善桥街道向善家长学校前,她是一名整天在家庭-学校-菜场之间奔波的全职妈妈。现在,她经常参加向善家长学校的活动,感觉受益匪浅,“生活圈子拓宽了不少,也让我意识到我们家长不能停止终身教育、自我成长的脚步。”

  2018年教师节,西善桥街道以社会治理视野谋划“大教育”,以教育视角破题高水平社会治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反哺社会治理,提出建设“理想教育小镇”。这四年来,西善桥街道有目的、有计划地推进“向善家长学校”、开放大学、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等项目,全要素发力为当地教育发展助力。截至目前,街道已聘请了40余名有成功家庭教育经验的教师作为志愿者,为广大家长讲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向善家长学校还推出了“向善家长”微信直播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家庭教育在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得到充分彰显。

  “我们的初衷就是把孩子教育好、把家庭建设好,进而把社会治理好。”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街道社会治理经验三次被市委改革办介绍推广,“‘向善家长学校’——‘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成功申报为“江苏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受邀参加长三角基层民主协商主题论坛作成果分享,获得中央党校课题调研组肯定。

  在位于城郊接合部、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众多,南京最大保障房片区的西善桥街道,“理想教育小镇”的建设是近年来街道社会治理大课题中一个卓有成效的分支。而今,由“大教育”理念触发的社会治理升级,其成果已体现在民生、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

  今年6月,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的“三色管理养老”创举。据了解,齐修社区的患病独居空巢老人有800多位,为实现针对性照料,社区首创“红橙绿”三色码,分别标记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老人,实行三天、五天、十天一探访。实施首月,就有两位突发意外的独居老人被及时发现送医。此外,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还自发组成了“赛金宝帮帮团”,服务困难老人的网格力量正在不断壮大。

  在近期公布的南京市本年度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中,西善桥街道2家新晋瞪羚企业荣列其中。这背后,离不开街道多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努力。疫情期间,街道持续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引资,不断优化企业培育方式,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培育了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企业。

  2020年,西善桥街道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优秀案例入选证书;今年,南京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社区治理时,对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整个雨花台区5A级精品社区中,西善桥街道的社区占据了半壁江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描绘美丽文明新西善”被评为2020年度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十佳案例之一;“岱山新市集”入选2022年南京特色消费场景;街道的文化发展载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初见知旅共同体”入选首批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西善桥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金陵书屋

  以“大教育”为突破口,西善桥街道蹚出了一种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今后,街道将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恪守为民之责,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注“大治理”,不忘“微服务”,奋力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