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跨越2000公里的“生命接力” 青海仅1岁先心病患儿回家了
2023/02/14 18: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年仅1岁的小朋友,来自青海海南州的格桑央宗(化名)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出院回家了。历时半年,跨越2000余公里的这场“生命接力”迎来一个美丽结局。

  心佑筛查,发现罕见先天性心脏病

  2022年9月,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团队走进青海省海南州,对当地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过程中发现,年仅1岁的女童格桑央宗患有罕见心脏病。其心脏彩超显示“右心发育不良;肺动脉瓣轻中度狭窄、中重度关闭不全;房间隔缺损;二尖瓣中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轻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医生初步诊断为“二尖瓣脱垂综合征(Barlow综合征)”,伴有肺动脉高压,急需手术治疗。

  据了解,随着超声心动图的广泛应用,诊断准确率提高,二尖瓣脱垂的检出日渐增多,目前已是较为常见的心脏瓣膜病之一,该征患病率为1%-5%,各年龄组均可发病,但多见于30-50岁,在20-40岁女性中发病率最高,且有明显的家族发病倾向。然而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发病则非常罕见,处在婴儿期的患者无法更换人工瓣膜,从而给手术治疗带来极大困难。

  千里转运,合并感染手术延期

  2022年9月23日,在青海省海南州人民医院的协调下,小格桑央宗和家人通过120救护车,经过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入住南医大二附院迈皋桥院区。

  经过初步评估检查,结果显示患儿右心功能差,入院时合并肺部感染,入院后给予抗感染、利尿、改善心功能等对症治疗,在完善右心导管检查、评估肺动脉压力及肺循环阻力之后,检查结果显示患儿具有外科手术指征。然而小格桑央宗右心发育不良又有复杂心内畸形,肺部感染症状加剧了病情的复杂性。经过南医大二附院“李守军教授名医工作室”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守军教授会诊,建议先控制肺部感染症状,继续加强营养后择期再行手术治疗。

  强强联合,专家团队成功救治患儿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对症治疗,小格桑央宗终于迎来了关乎她生命的心脏修复手术。2023年1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守军教授、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李庆国教授、王波主任共同对小格桑央宗进行“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成形+肺动脉瓣成形+右室流出道疏通+二尖瓣成形术”。由于患儿年龄小,高超的婴幼儿瓣膜修复技巧是手术成功的关键,经过4小时30分,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格桑央宗病情平稳,两周后复查心脏超声提示左右心功能平衡,各瓣膜无返流或狭窄,恢复情况良好。其余各项影像学检查及血常规、生化检查已达到出院条件。考虑患儿生活在高原地区,缺氧状态可能诱发肺动脉高压危象,于是安排小格桑央宗继续在病房过渡两周后出院。

  现在小格桑央宗一家已乘坐火车返回青海海南州的家乡。

  通讯员 时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