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又多了两家可阅读的博物馆
2023/04/23 22:21  新华报业网  

  六朝烟雨落金陵,又至人间四月天。4月23日,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六朝博物馆内,多了几缕书香。当天下午,南京市博物总馆与译林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博古今,译世界,鉴文明”主题活动暨“六朝·译空间”“逐月·译空间”开幕式在此成功举行。自此,南京城里增添了两家可以阅读的博物馆。

  博物馆+图书,阅读的新方式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如何吸引更多老百姓阅读?这一天,南京市博物总馆和译林出版社给出了创新的答案。

  为了让书走出书店,离读者更近一步,译林出版社和馆方首次深度合作,于六朝博物馆及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倾力打造了“六朝·译空间”“逐月·译空间”两个公共阅读场所,让游客在博物馆中也能走进阅读世界,享受双重的文化盛宴。

  “六朝·译空间”脱胎于六朝博物馆三楼展厅一块近300平米的空间,装修风格明快时尚,不仅契合年轻人的审美,也适合亲子共读。“逐月·译空间”则布置在瞻园逐月楼一楼,陈设更为古朴雅致。译林出版社在这两处阅读空间各准备了数千册精品图书,供游客现场借阅,涵盖文学、社科、传记、科普、少儿等多个出版门类,包括很多获得国家级图书大奖和深受读者欢迎的畅销书、常销书。游客还可以扫码免费领取译林出版社微信小程序线上阅读权益,享受千余本精品电子书、有声书、名家导读、线上共读等数字阅读服务,随时随地进入阅读世界。

  在最具历史气息的地方,纵览古今

  4月以来,“六朝·译空间”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收效甚佳。除了博物馆的游客在游览间隙会来到阅读空间看书休息以外,还有众多家长和孩子慕名而来,家长和小读者们都很喜欢这里的阅读环境和高品质图书。

  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吴阗在开幕辞中表示,南京市博物总馆与译林出版社深度合作,于六朝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打造“译空间”公共阅读场所,是国有文博场馆和文化企业的优势结合,能够有效整合社会公共资源,为青少年、社会观众提供更优质的阅读基地。南京市博物总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扩展“线上+线下”的文博图书馆阅读场景。

  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在讲话中回顾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他认为,译林出版社和博物馆在南京开展这次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是一座自古以来就带着书香的名城。博物馆是城市中最具历史气息的空间,而译林出版社又是一家以世界文学见长的出版社。因此,这两所阅读空间兼具历史的厚重和国际的视野,读者身处其间,可以纵览古今名篇,品鉴世界文学。

  活动现场,双方领导为“六朝·译空间”揭牌,并为小朋友们赠书,希望孩子们能为传承家乡文脉,讲好发生在南京的中国故事而努力。

  别具美感,博物馆内的阅读有点香

  在“六朝·译空间”启动仪式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翻译家黄荭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对谈。

  博物馆在阅读空间中能承担什么样的作用?黄荭教授表示,南京文化遗产丰富,以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南京之所以会成为世界“文学之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起到了文学传播的作用。能在博物馆打造一处空间做文学沙龙,将书籍与文物融合,也是一个让阅读在南京流动起来的全新纽带。

  胡阿祥教授直言,“我们行走在南京,其实就是行走在文化里。喜欢南京的人,一定是有文化的人。”在胡阿祥看来,博物馆内的阅读空间有着特殊意义,特别是在此阅读六朝时代的书籍时,六朝博物馆自身的情境感,会让在此处阅读的一颗心随着场景在走,一定会有些不一样的美感。“有些书需要在特定的空间读,与空间产生对话。读了书后,再四处参观参观,这种结合是一种享受。”胡阿祥说。

  六朝博物作为南京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性博物馆,多年以来,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形成了创设阅读课程、营造多维阅读空间、构建全方位的阅读服务体系先进经验。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表示,六朝·译空间以后不仅有丰富的图书馆藏、舒适的阅读环境,美味的咖啡茶饮,还将有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希望来到六朝博物馆的游人都能得到文化的滋养和启迪。以全新的视角认识六朝文化、品味典籍精华、感受阅读的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文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