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首评数字经济职称,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有专业教授了
2023/06/08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8日,南京举行数字经济职称评审暨职称政策宣讲百企专场活动,正式启动6个数字经济专业的职称评审。

  南京原有电子信息、智能交通、网络安全等3个数字经济专业职称评审权限。去年底,江苏省职称评审委员会授权南京试点开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3个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江苏省人社厅专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江苏构建数字经济职称评价体系初期,结合南京重点优势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授权南京试点开展数字经济职称评审,希望南京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为全省数字经济工程职称评审工作提供新模板,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新范例。

  南京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马书婷介绍,针对数字经济行业人才年轻化、学历高、技术应用型岗位密集的特点,数字经济职称评审条件明确了学历资历破格条件,淡化了期刊论文要求,增加了国际奖项、行业竞赛、行业标准、行业奖项、职业伦理等新的评价指标,进一步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比如智能制造专业,将业绩成果的考核更多聚焦在现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运用上;大数据专业将在知名开源社区推广应用设置为评价指标;人工智能专业还对职业伦理提出了专门要求。”

  考虑数字经济人才主体在产业、在企业的特点,南京改变传统以行政部门为主导的职称评审机制,优化评审机制,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提升职称评审质效,发挥社会组织和用人主体的作用。目前,数字经济6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分别由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等机构具体承接,由市人社局给予全程监督指导,推动专业机构充分发挥其与行业、企业、人才对接紧密的优势,为广大数字经济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灵活、便捷的职称申报服务。

  “江苏大数据联盟有400多家会员企业,以前只能申报电子信息方面的职称,其评审标准跟大数据行业实际有不小的偏差,影响了科技人员的申报积极性。有了大数据的专业职称,对于联盟单位科技人员的培育和激励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大数据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温欣以联盟发展为例,“2016年刚成立时联盟只有50多家企业,不到7年增加到了400多家,从业人员更是翻了几番。这些科技创业人才用智慧改变了人们生活,但他们可能很少发表论文,资历也不深,此次数字经济职称评审标准突出创新能力和实际贡献,淡化论文,非常符合数字经济的实际研发环境,已经有几十位专业技术人员明确表达了申报的要求。”据介绍,职称评审为江苏大数据联盟员工提供了职业规划渠道,为优秀技术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当天的宣讲会邀请了150家重点数字经济企业代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让大家对南京职称政策特别是数字经济职称有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蔡晨表示,公司于2019年成立了大数据平台,目前平台有12名员工,“有了专业职称评审,他们就可以和公司内部的教育平台、应用软件平台员工一样,通过人才评价获得职业晋升了。”

  南京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刘晶晶表示,获得职称是对个人专业技术能力的认可,特别是新设立的3个专业分别增加了诸如行业竞赛、行业标准、行业奖项等新的评价指标,畅通相关专业人才的职称晋升细分通道,更有利于企业人才脱颖而出,助力企业数字经济人才成长发展。同时,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中级职称,符合相应学历资历要求,对初级职称取得年限不作要求。获得相应职称符合有关条件的人才,还可以享受人才安居、落户等优惠政策。

  据了解,南京市职称申报评审已全部实现不见面办理,申报人员可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人才人事模块中“专业技术员管理服务-职称评审申报”栏目进行职称网上申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