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朵栀子花,开出“三重”味
2023/06/22 07:22  新华报业网  

  浦口响堂连续三年发出“端午邀约”

  一朵栀子花,开出“三重”味

  栀子花开,端午节来。21日,2023响堂栀子花大会在南京市浦口区老山脚下如期而至。未来两个月,浦口区响堂村将以花为媒,密集举办民谣歌会、艺术展览、民俗体验、特色市集等一系列刺激消费、传承文化、带动增收的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奔赴这场“山谷里的约会”。

  从“藏在深闺”的小山村,到“破层出圈”的打卡地,三年来,靠山吃山的响堂深度挖掘一朵栀子花的价值内涵,通过重塑产业结构、创新文化表达、厚植人才生态,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浦口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立足都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和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统筹兼顾自然肌理、商业元素和文艺氛围,让乡村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美美与共”。

  产业富民尝甜味

  “全年游客接待量超14万人次,各类业态收入近360万元,40多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万元……”浦口文旅集团董事长侯利旺对响堂2022年的经济数据如数家珍,但3年前企业接手这个山坳小村时,响堂主打的百亩桃园景观运营不温不火,村民也没有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得实际收益。

  上世纪80年代起,几乎家家都有花田的响堂,每年供应了南京市场90%的栀子花。一个月的盛花期,村民们深夜采摘捆扎,清晨沿街售卖。2020年,浦口区提出“艺术重构乡村”的理念,系统调整响堂的乡土风貌、产业结构和文化形态,用市场化手段赋予栀子花新的使命。

  浦口文旅集团启动“响堂计划”,打造栀子花品牌标签,开发近郊游、亲子游,让农业“接二连三”。原生态民宅被回租改造,通过布局网红咖啡、高端民宿、特色餐饮、会议展览等业态,构建立体化的文旅消费场景。一杯“栀咖啡”,日均营业额过万元,曾创下单日500杯的销售纪录。村民不仅可以每年收取租金,各类品牌的入驻也为他们创造了就业岗位。

  2022年,响堂栀子花第一次拥抱互联网,通过叮咚买菜销往苏浙沪,16.9元一束的价格远高于街头零售,一周就卖出2万束。今年,双方将延续合作,新开北京、广州等地市场,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万元。“叮咚栀子花村”计划也开始启动,通过互联网营销和文创产品开发,提升地方物产附加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文化浸润酿醇味

  没有大拆大建,不搞开山填湖,一栋栋民宅植入设计师的灵感巧思,焕颜新生。奥地利设计师根科·贝尔克打造的民宿群五一期间试营业,国内顶尖设计师沈雷操刀的“堂屋”,6月22日举办首秀展……

  不只是老村更新,村口的稻田、屋边的溪流、林间的小径也被精心打理,错落点缀的艺术装置让整个村落更显灵动。印在围墙上、贴在窗户前的唯美诗句,尽显浦口“诗歌之乡”的气质。

  音乐也未缺席。去年,本土歌手刘莱斯创作的响堂村歌《山谷里的时光》正式上线,国庆长假的“平凡人音乐会”一口气唱了7天。老狼领衔的响堂·山谷歌会,在2023响堂栀子花大会如约开唱。

  2021年,响堂被南京市认定为“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传承基地,以“栀子花开、端午节来”为主题,连续举办3届栀子花大会。邀请市民参与包粽子、做香囊、编艾草花束等传统习俗活动,推出栀子花采收系列产品,在南京南站、禄口国际机场、江宁大学城等地开启“响堂栀子花全城派发”行动……围绕端午文化传承,响堂今年加大策划力度,让栀子花香飘金陵城。

  人才反哺品鲜味

  21日,距离响堂仅1公里的享堂水库旁,“向山”文化空间惊艳亮相,同步推出《老山灵奇志》手稿展。会飞会唱歌的栀丘兽、能采山中草药的云深兽、会放烟花的烟火兽……由南艺传媒学院院长薛峰领衔设计的六款中国风特色灵兽IP,吸引大量年轻人慕名而来。

  薛峰落户“向山”文化空间,得益于浦口区与南艺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高校平台,浦口以文化人才工作室为切入点,链接产学研资源,推动人才反哺乡村。作为国风动漫的领军人物,薛峰工作室不仅承担精品创作的重任,更肩负为浦口培养动漫产业人才的使命。南艺科研处王方教授的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实景课堂也选址“向山”文化空间,以响堂为样本研究大众传播对乡村振兴的影响;南艺美术馆也将“向山”作为乡建基地,将美学教育下沉乡村。

  越来越多有志于扎根山野、服务乡村的人才,跨江而来或返乡创业。响堂文化顾问、知名空间设计师陈卫新在他的“乡村振兴讲习所”里,定期组织论坛沙龙,与基层实践者探讨乡建新理念。响堂媳妇孙娟完成由房地产销售到美丽乡村向导的角色转换:“既能照顾老人,又有不错收入,还能响应国家号召,为家乡的发展出份力,一举多得。”

  新村民的进驻,打破了响堂的人口结构,他们在解决乡村“空心化”难题的同时,如何与原住民共生共赢?江浦街道华光社区将“村民理事会”作为黏合剂,定期讨论村务,凡事有商有量。社区还组织新老村民成立村民合唱团,今年的栀子花大会上,合唱团首次集体亮相,用一首《“响”把我唱给你听》表达内心喜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陆浩 孙良梅 高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