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前方老山,灵兽出没
2023/06/22 10:37  新华报业网  

  大江之北,灵山秀水,鸟啼蝉鸣中,阳光在深林幽谷间投下光影,斑驳流转。盛夏时节,绵延百里的南京浦口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披着一层苍翠欲滴的绿色,花儿如同跳跃的五彩音符,灵动了只此青绿。

  山水灵境,总让人期待奇幻生灵,那是来自远古的天地感应,也是刻在人类基因中的自然崇拜。珍藏着自然造化的老山里,又会出没着什么样的灵兽,等待着有趣的灵魂去寻觅?

  6月21日,位于响堂游客中心附近、水库旁的“向山文化空间”正式开放,并推出《老山灵奇志》手稿展,展出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薛峰领衔设计的六款中国风特色灵兽IP。

  雨后凉风正好,仿佛间,能感受到六只形态各异的灵兽在老山“修生养息”。品一杯“云雾雪松”,挑一条青石板铺就的林间小道,翻一册童年绘本,从“灵奇动物”间穿过,一起窥探生机勃勃的山野秘境。

  嘘!别出声,

  你瞧,它们来了。

  惊蛰兽

  身为老山守护万物生灵的灵兽,惊蛰兽优雅而又警觉地在林间闲庭信步,生人靠近时就会飞驰跃入树丛,如同一只跳脱的精灵,消失在苍茫的暮色中。

  它是响森族里最难以被看到的灵兽,它的使命是在春天唤醒老山的万物生灵。万物复苏的虫鸣声、鸟鸣声以及枝头生长的枝叶抽芽的声音,这都是它辛勤劳碌的成果。

  珍馐兽

  老山层林如海,一个个小果子藏在绿叶间,犹如一颗颗闪亮的小宝石。“咕嘟咕嘟”,循着声音望去,是珍馐兽出来觅食了。它们小鼻一嗅,整个森林透着阵阵芳香。

  它们喜爱美食,容易害羞,以守护美食为职责,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和美食家袁枚的故事了。乾隆年间,袁枚在江浦任县令期间,与珍馐兽结识,在它的帮助下寻找到了江浙地区汉民族的饮食状况与烹饪技术,写出了著名的《随园食单》。之后,珍馐兽就成为了随园食单的守护神。

  山涧兽

  黛青色群山连绵起伏,溪流两岸,杂花生树。汩汩清泉,淙淙溪水,清脆声不绝于耳,宛若走进一幅夏天的插画里,千回百转间,打卡一份独特的安静。运气好的话,或许可以看到山涧兽在潺潺溪水涧嬉戏打闹。

  他们喜欢收集闪亮会反光的金属和石头,因此也常常带着人们寻找到宝藏,被人们奉为能够带来财富和智慧的瑞兽。

  烟火兽

  于老山徐徐仰望天空,以夜为幕,烟花释放出华丽的翡翠流苏。踏入这个璀璨而又迷离的仙境,让世人惊叹于烟花兽的灵动美丽。

  这款治愈系的灵兽常在炊烟和田野中出现,喜爱热闹,每逢村里有大型的庙会、民俗表演、燃放烟花等时刻,他都不会缺席;高兴的时候他还会利用烟花表演节目,以庆贺村子里的大节日。

  云深兽

  纯净无暇、棉花糖般的云朵里诞生了一只洁白的灵兽,细腻乖巧富有灵气,没有经受过任何尘世炊烟,云深兽伴随着山里的风和露水长大,平日里翱翔在云间,虽然表面上柔弱纤细,但是你却能感受那种强大的生命力。

  她以草药香气为食,每当人们开始捣药时,她便会被吸引而来;她也是能够保佑人们健康长寿的灵兽,传闻中她会从山中带来草药,救治身体不适的人类。

  栀丘兽

  洁净通透的阳光洒在老山响堂,栀子花沿山铺展、繁茂绚烂、花开成海。此处可随机遇见依花而生的栀丘兽。栀丘兽爱好世间所有美好之物,喜欢网罗天材地宝。

  每当人们在山中迷失方向,栀丘兽就会出现,在空中翱翔并吟唱着优美的歌曲,引领着迷路人一路踏花而行,直至走出迷路区域,因此栀丘兽也被人们用以祈祷万物美好,体会生命中的美好。遇见他,或许可开启一份机缘。

  向山而行,是身体,更是心灵。映照灵兽的,不是眼睛,而是仍葆有天性的灵魂。那是一个与现实世界相对应的“平行世界”,与三维空间相对应的异次元,进入那里的入场券,是我们的灵性、想像和对自然万物的体知与热爱。

  灵境山水有相逢,陪群山低语,与星空为伴,和灵兽相逢。山间景致寂静或生动、柔和亦猛烈。“乡村”是一个诗意美学空间,栖息着传统人文的灵魂,接触着热忱的人间气息。

  体验中式浪漫与风情,尽可以来“向山文化空间”感受《山海经》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百里老山承载起生命的温度与力量,独一无二的生物让大自然生机勃发,更是给未来创造无限希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盈青/文 王昊晨王瑞枫/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