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在端午假期里,这支“小分队”如何成了“最美火车站”里的最美风景?
2023/06/26 20:19  新华报业网  

  笔挺飒爽的身姿,端庄威严的神情,一丝不苟的态度,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进出南京火车站的市民游客,时常能看到这样一支“安全感满满”的队伍。这支由公安、武警、特警、交警、安保等人员组成的联勤联动“小分队”,一旦发现非法营运、“黄牛”拉客、站外违停等行为及时制止,让旅客们假期安全出行服下一颗“放心丸”。

  为何来源于不同单位、负责不同片区的执法力量,能实现跨域联动?这一创新举措,源于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玄武湖综管办)在南京站地区实施的联勤联动行动,探索窗口地区“共治”路径。

  因地制宜,系统整合执法力量

  今年来,数据统计,南京站地区日均进出旅客约12万人次。几乎开放式的站区架构、全天候列车进站的实际,让人员流动频次显著增加之余,也滋长了非法营运、“黄牛”拉客、站外违停等行为,直接影响窗口地区安全秩序。

  窗口地区要“治”好,消除“病灶”是关键。玄武湖综管办作为管理单位,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对于执法单位而言,违法行为查处则多为接警后出警的“后置”模式。这一背景下,玄武湖综管办牵头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客运派出所、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南京市地铁分局南京站派出所、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韶山路派出所、南京市交管局交巡警一大队环湖中队、南京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局一支队、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武装巡逻三大队、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公安处特警支队等单位,以净化窗口地区秩序、提升为民服务品质为目标,开展联勤联动行动,通过“联合执法、综合巡查、配合联动”三种行动方式,以“雷霆”之势,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联合打击,全力打造治安好、秩序好、服务好的“最美火车站”。

  联勤联动,全力打击违法行为

  “注意,南广场西公交场站区域有机动车违规停放。”6月的一天下午,联勤联动“小分队”巡逻时发现违规停放的车辆,交警迅速上前对违停车辆教育查处,引导车辆及时驶离。

  “通过联勤联动,执法力量得以‘拧成一根绳’,执法更精准,治理也更有力度。”客运派出所治安副所长梅仕平说。各执法力量组建联勤联动“小分队”,每天两次在站内外巡逻警示,发现违法现象及时制止;玄武湖综管办工作人员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也可以通过联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通知对应执法单位到场,并交办处理。

  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6月一次巡逻过程中,铁路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发现一名晕倒在站区的旅客,立即通知人员到场并拨打120送医救治,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浓浓温情。

  多方共治,合力守护窗口秩序

  端午小长假保障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救助群众50余人次,教育劝离拉客人员20余起,教育查处各类车辆违停现场10余起;地铁南京站派出所还与联勤联动单位合力抓获2名小额诈骗嫌疑人员,给予其行政拘留。联勤联动行动的开展,赋予“最美火车站”更美好的内涵。

  “联勤联动意味着从‘各扫门前雪’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更大范围‘共治’。”铁路南京站派出所宣传民警郭明慧说。联勤联动让站内站外、地上地下打通联动,不仅避免了工作中的推诿、扯皮现象,更将打击违法行为从末端处置向前端管控迁移,发现在小、处置在早。

  同时,玄武湖综管办还牵头联勤联动单位开展普法广场活动、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反恐防暴演习等,消除排查隐患、提升旅客防范意识、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将违法行为进一步遏制于“萌芽”。

  秩序环境向好,发展服务更优。今年,玄武启动环湖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玄武湖综管办牵头环湖单位成立环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融”出环湖大景区、“联”出品牌聚合力。联勤联动行动的开展,更是以创新机制提优窗口地区秩序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讯员 蓓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