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将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力争到2027年末新增科创企业上市公司60家以上
2023/06/29 19: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深入推进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7年末,南京市培育、新设、改造、引进科创金融专营组织100家以上,形成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科创企业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新增科创企业上市公司60家以上,备案基金(创投企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400亿元,科创企业融资可得性明显提高;科创金融的营商环境、政策牵引和人才支撑得到全方位提升,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形成与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将南京市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方案》提出,推动南京市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支持建设运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含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硅巷等各类载体。支持各类科创载体因地制宜探索资本招商新模式。鼓励南京市科创载体建立“股权投资+基金运作+产业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深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承担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企业,以及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依托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探索金融支持农业科技发展新机制。

  《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南京市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等院校、企业等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单位,提供存证、确权、孵化、融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质押贷款新模式,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和覆盖面。支持南京市发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融资、评估、转移对接服务能力。

  《方案》提出,充分利用上交所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上市培育基地、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平台载体,加大优质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已上市科创企业再融资,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开展并购重组,带动链上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证券交易所的有机联系,建立市场监管合作及信息共享机制。引导推动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提升业务能力和执业质量,加大力度服务南京市科创企业开展直接融资。

  此外,鼓励南京市实施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工程,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基础设施创新中心,构建基于数字基础设施的科创产业生态链。加强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北斗卫星技术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布局和应用。探索构建安全自主可控的金融云服务平台。支持南京市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加强金融科技基础研究和底层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南京金服”平台服务能级,打造一站式科创金融综合供给体系。高起点建设大商所行业信创实验室。积极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赋能行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