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活动
2023/07/07 16: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当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公祭广场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活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南京市少先队员、观众代表、纪念馆馆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举行升国旗仪式,幸存者后代接力传承历史记忆

  上午10时,升旗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南京市青少年代表、来自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学生们朗诵抗战诗文《不朽》。

  芳草园小学二年级学生郭婷可参与了朗诵。“我感谢那些英雄,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现在的和平。”郭婷可说。

  郭婷可的妈妈张璐说,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带小朋友来参加这个活动,主要是希望让她能铭记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热爱祖国。“小朋友们受到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更加努力地去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复兴奋斗。”张璐说。

  纪念馆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向前敬献鲜花。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历史的见证人,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受害经历传播历史真相,教育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维护史实、教育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幸存者们年事已高,他们的后代接过了传承历史记忆的接力棒。今天,幸存者马秀英、李高山、周文彬的后代来到纪念馆。1937年,13岁的李高山参加南京保卫战,南京失陷后被日军两次抓捕,均侥幸逃生。李高山在2018年去世后,他的儿子李真铭接过接力棒,成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紫金草志愿者。他说:“作为幸存者后代,有责任把父辈的经历原原本本地讲述给后人听。讲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告诉国人,落后就要挨打,一定要守护好我们家园,不让父辈的遭遇重演。”

  25人诵读31篇人物故事,《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有声读物上线

  “躲在床上被子里的夏淑琴,由于恐惧,吓得大哭,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3刀,当场就昏了过去。也不知过了多久,她被4岁的小妹妹的哭声惊醒了……”在7月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有声读物上线活动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朗读书中有关外婆的受害经历。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当天上午,参与《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有声读物录制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南京中小学生、教师、紫金草志愿者等来到纪念馆,与大家分享诵读体会,讲述录制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和纪念馆研究人员刘燕军共同编著,文中用31篇人物故事串联而成,是一本针对青少年的历史科普读物。今年2月,纪念馆面向社会各界招募、遴选了25名朗读爱好者,接力诵读《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每人录制一篇人物故事,书中31篇人物故事通过声音的形式,得到全新的表达。

  活动现场,5名有声读物录制者朗诵《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片段,用庄重的诵读声,将听众拉回到那段至暗岁月。随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向有声读物录制者代表颁发证书。

  夏媛、常小梅、马雯倩等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参与录制“黑色南京篇”中的6个故事,他们朗诵的篇章分别对应祖辈曾经的悲惨遭遇。

  幸存者夏淑琴的孙女夏媛朗诵《家破人亡》一文,其中写到夏淑琴一家9口人被日本兵杀死7口的悲惨遭遇。夏媛说:“我一边朗读文本,一边想着外婆曾经受过的苦。我要把家族的这段悲惨经历讲给更多人听,让南京大屠杀真相永远传承下去。”夏淑琴的重外孙李玉瀚今年13岁,他也参与了诵读,“未来,我和儿子会肩负起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重任。”夏媛说。

  来自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南京市钟英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等中小学师生参与录制“南京英雄”篇和“正义审判”篇。南京市钟英中学党总支书记郭蜀宁表示:“凭借新媒体手段和融媒平台的力量,这本有声读物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我们相信,还会有千千万万个传播者接力分享,为和平祈愿,让历史发声,让真相传播。”

  来自玄武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李俨韬诵读《巾帼守护神魏特琳》一文。起初,他对“明妮·魏特琳”这个名字较为陌生,在大致浏览文章之后,他对这位西方女士一下子起了兴趣,“魏特琳善良、富有同情心,她高尚的品质值得学习,我们要把人道主义精神传递下去。”

  当天,《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有声读物正式上线,音频将在纪念馆自媒体平台陆续发布,利用网络传播优势,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纪念馆联合扬子晚报少年志融媒平台打造“有声读物专区”,听众登录即可收听音视频学习,开启“和平诵读打卡”,收听结束后还将获得电子纪念证书,接力传递和平之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楚嫣/文 万程鹏/摄影 高鑫/摄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