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聚焦科创金融 中国财富管理50人科创金融大会7月22日在宁举行
2023/07/23 15: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要求“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为科创金融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业承载着为经济发展“通血脉、促增长”的使命。为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企业的支撑作用,7月22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南京河西新城管委会、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共同承办的以“科创金融 与宁同行”为主题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科创金融大会盛大开幕。国内各类银行、券商、机构、企业相关代表以及各类在宁法人金融机构、金融分支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创投机构相关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尚福林表示,近年来,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需要大量创新研发资源投入,凸显了金融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科创金融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一方面,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金融也需要顺应科技创新趋势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着力增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能力,需要积极发展多元化多层次金融市场,支持全生命周期科技创新活动。同时,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适应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此外,还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发挥专业部门的认证作用,发挥私募机构的挖掘作用,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框架等方面让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邓智毅在推介南京市高质量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情况时表示,南京集聚各类金融市场主体超过1000家,正全力打造以河西金融集聚区为核心,江北新金融中心和新街口金融商务圈为两翼“一核两翼、多点联动”的金融发展空间格局。未来,将强化顶层设计、塑造特色品牌、借力智库智慧,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加快打造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副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陈文辉,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分别以“科创金融若干战略性问题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带来了主旨演讲。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察官王朝弟、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妍分别以“科创金融政策解读与实践研析”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在对话研讨环节,周爱国、刘曙峰两位嘉宾围绕科创金融发展现状及相关建议展开热烈讨论。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数字人民宣传体验区,供嘉宾们参观了解。

  作为此次盛会重要承办方,南京河西·建邺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关注。目前,该区域已集聚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总部171家,备案股权投资机构超500家,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南京市的50%。2022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南京市第一,全国排名前十的城商系理财机构(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均在河西·建邺……发展金融、做强金融,是河西·建邺过去一直努力干、当下必须接着干、未来一定要干成的事。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构建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金融不断融入发展、支撑发展、引领发展,高质量建成机构汇聚、人才集聚、功能健全、交易活跃的“国内一流的金融城,国际知名的中央活力区、国内领先的金融监管模范区、卓越的金融创新先行区”,全面提升金融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保障民生、助力共同富裕能力。

  通讯员 李彬彬 王晓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