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南京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超5万份,出口货值166.66亿元
2023/07/31 19:07  新华报业网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满月”,更多企业将享受到RCEP红利。

  据南京海关统计,2023年上半年,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05万份,出口货值166.66亿元,份数和货值均列全国海关首位,同比分别增长44.80%和13.05%,预计企业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2.50亿元。同期,江苏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项下货值89.7亿元,享受关税优惠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95%和104.75%。

  签证份数和货值“双第一”的背后,是企业加速驶向广阔蓝海,不断为区域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太仓海关关员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RCEP业务需求。杨泽浩/摄

  惠及企业范围更广

  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极大降低企业贸易成本。随着RCEP生效实施迈入第二年,惠及企业范围更广。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石化和德国巴斯夫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今年1至6月,公司签发93票RCEP原产地证,出口货值约1350万元,可在进口国享受约50万元的关税优惠。”公司出口主管周俊锋表示,借助关税减让带来的价格优势叠加公司以往的质量优势,企业对不断开发新客户持续扩大出口市场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通过实地调研、讲解享惠案例等形式,推动江苏外贸企业对RCEP的知晓率、运用率不断提升,同时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不断提高业务办理便利化、智能化程度,让大中小企业尽享政策优惠。

  7月16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的指导下,苏州平静贸易有限公司一批9500双出口拖鞋申领到RCEP原产地证书。此前公司需根据客户要求,对出口产品根据不同的目的港分开进行报关,涉及报关单数量较多,每票报关单委托办理的原产地证书代理费对一家小微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在通过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申请签证,自己在办公室就能将原产地证书打印出来及时给到客户。”苏州平静贸易有限公司关务徐女士介绍,1—6月公司通过自助打印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54份,为公司节约了2万元的行政成本。同时使用RCEP政策也为产品出口争取了更多的税收优惠,提升小微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享惠商品涉及更多

  随着更多产业牵手RCEP,享惠商品也越来越多。

  在江苏昆山,昆山新联纺针织有限公司申报的一份RCEP证书,发送不久后,企业端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回执,公司关务随即打印出加盖有海关电子签证章的原产地证书。据悉,该批货物是出口到日本的化纤和棉针织女式衬衫,货值67万元,凭这份RCEP证书可以在进口国享受到约1.1万元的关税优惠。

  纺织业打头阵,其他产业也不甘落后。南通综合保税区内的延锋(南通)座椅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将刚刚生产完成的汽车座椅套按不同款型进行打包分装,为出口日本做好准备。企业关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出了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为这批货物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有了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在日本进口环节可以获得0.5%的优惠关税优惠,而且协定税率还在逐年下降,享惠幅度也会越来越高。”企业关务秦霞高兴地说道。

  作为江苏司能润滑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土金对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送来的自贸协定享惠“订制套餐”十分满意。“公司生产的润滑油用到了韩国进口的原材料,但有了累积规则的加持,就可在泰国享受RCEP协定项下关税优惠。”吴土金介绍道。该企业已申领输泰国RCEP原产地证书8份,货物的进口国关税将从10%降为零。

  为了让RCEP这一“东风”吹到各行各业,南京海关组织关员分批分类对企开展RCEP专题培训,帮助企业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和进出口享惠程序,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大到机械工程、化工原料,小到生活居家用品,各类商品均能应享尽享利好政策。

  拓展市场销路更宽

  今年上半年,南京海关依托RCEP关税互惠政策,围绕国际汇率展望、自贸协定重点关注问题进行专项指导,助力企业运用RCEP扩大出口空间,让更多江苏企业抓住“朋友圈”不断扩容机遇。

  “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们公司就利用RCEP原产地证书开拓日本等地市场,今年上半年累计签证金额已超百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翻番。”常熟常圣服饰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穆丽珍介绍。7月11日,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为该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约26万的服装服饰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这批出口日本的货物将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超4000元。

  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的业绩同样喜人。“关税成本的降低将拉动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为我们带来更多商机,今年上半年,我们产品出口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10%。”公司关务经理陈秀芬介绍,“在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指导下,我们公司在RCEP项下出口到东南亚的产品,进口国关税由4.5%直接降为零,预计每年可节约企业合规成本300万元。”

  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南京海关将持续打造“FTA惠苏企”和“关税享惠会享”宣培品牌,助企用活享惠政策“工具箱”;不断优化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协定最优税率及原产地规则快速查询判定“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促进江苏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张语 魏蔚 杨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