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异乡人”本色出镜,“主演”一部属于所有普通人的电影
2023/08/23 23: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由南京广电集团和江苏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纪录电影《秦淮河边一间房》试映,一群在南京奋斗打拼的“异乡人”本色出镜,观众从他们的艰难拼搏中看到了生活的不易,也从他们的彼此扶持中看到了人性的温情。

  纪录片以两个故事为主线,一条线讲述南京秦淮区八宝前街“芳姐重庆小吃店”的店主杨芳带着女儿漂泊到南京安家创业的故事;另一条线讲述一群年轻人从四方聚拢到南京秦淮河边的一家健身房,各自奋斗实现自我的故事。

  看着大银幕上的自己,杨芳觉得既熟悉又陌生,影片展现的既是她的人生,也是一代“异乡人”在城市打拼、奋斗、成长的缩影。

  今年是杨芳来南京的第30个年头,刚来南京的时候,她在八宝前街摆摊谋生,和女儿挤住10多平方米的阁楼。有点积蓄后,她租了个店面卖面条,其中担担面堪称一绝。漂泊异乡,杨芳深谙“家”的意义,从物理空间到舌尖滋味,她把小吃店打造成“家”一般的存在,川菜重辣,她便改良口味,吸引了很多回头客。面条都是现场烹制,不加香精,味道不惊艳但家常可口;环境朴素但干净卫生,小餐馆每天六点半开张,一直营业到最后一桌客人离开。哪怕不是饭点儿,进去也能吃上一口热面条。

  作为“主演”和观众,杨芳一边看着电影,一边掉起了眼泪。回顾在南京的30年,她最感恩的是,“南京人很有人情味,店里忙不过来时,他们会搭把手;我出门进货时,也有邻居主动帮忙带孩子。”

  影片最后记录了杨芳和女儿在南京安家的过程。去年,她在大光路买了13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把房子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搬进去那晚,她看着落地窗外霓虹灯闪烁,和女儿激动得抱在一起,“这么多年,异乡终于变成了故乡。”

  南京库巴健身房的游泳教练李良龙也是纪录片的主角之一,“这部纪录片拍的是我最落魄的时候。”李良龙告诉记者,三年前创业失败后,他阴差阳错来到南京,当时身无分文还睡过桥洞,走投无路时看到健身房在招健身教练。

  “开始很艰难,上午在外面当销售发传单,下午当游泳教练,凭着努力在南京‘野蛮生长’。”李良龙说,为了得到学员认可,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他们“开小灶”,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这一年,他的工作渐渐走上正轨,还完外债,还有了些小积蓄。

  “拍片子的时候还是单身,但现在对象的事儿已经落实了!”李良龙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南京,想再多赚点钱,在南京开个游泳馆,和女朋友成个家。

  作为该剧的导演,冯华说,这是一部属于所有普通人的电影。创作灵感源于生活,纪录片中的杨芳和李良龙都是她生活中的朋友,她看过芳姐忙到吃不上饭的焦虑,也见过阿龙奔走于大街发传单被拒的狼狈,能深切感知到他们的不易。“他们坚韧乐观,绝不躺平,让人产生共情。”所以影片全程抓拍、跟拍,剧中人都是本色出镜,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平视”生活,只记录叙述,不评价评判,全景式展现真实的城市生态,描绘一幅现代南京的城市生活图鉴。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流动人口达3.76亿,这是非常庞大的群体,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冯华说,“异乡人”的主题在她心里酝酿了十几年,她始终觉得,每个平凡的个体都应该被看见,也值得被看见,她把这些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真诚质朴地记录下来,希望燃起更多人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实习生 刘雨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