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5位在宁两院院士联名倡议积极参与科学普及事业!
2023/09/17 2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7日,在2023年第20届“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赵淳生等15位在宁两院院士专家联名发布倡议书,倡导南京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支持参与科学普及事业。

  今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对院士专家积极参加“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院士专家们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牢记殷殷嘱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赵淳生等15位在宁两院院士专家联名向南京广大科技工作者倡议如下:

  坚决响应号召,积极支持参与科学普及事业

  发扬科学报国光荣传统,主动承担科普社会责任,积极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主动向社会普及宣传科学前沿新发现、科技创新新成就,自觉运用专业特长诠释和解决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主动开展专业、权威的科技热点述评,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坚定科普为民,主动参加重点人群科普活动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做出表率。走进中小学校,助力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加法;走进郊区农村,助力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走进企业园区,助力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走进基层社区,助力提升老年人健康和信息素养;走进机关、党校,助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与履职能力。

  坚持以身作则,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高举科学旗帜,面对伪科学、伪科普敢于亮剑,筑牢科普舆论主阵地。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恪守科学道德准则,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管鹏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