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南京撞响和平大钟
2023/09/18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当天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铭记“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活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青少年代表、部队官兵代表、纪念馆馆员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

  9时18分,“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升旗仪式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的女儿余惠如作为后代代表发言。她说:“1937年,我的父亲余昌祥11岁。我的爷爷余必福被日军抓去当挑夫,后在中华门外小市口惨遭杀害。父亲的养父被日军打了两枪、刺了七刀,后来侥幸活了下来。父亲的遗愿是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作为他的子女,我有责任和义务,铭记这段沉痛的历史,传承历史记忆,为维护和平安宁,尽自己一份力。”

  9时25分,“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开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青少年代表、教师代表、部队官兵代表、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者代表等共6人共同撞响和平大钟。大家在钟声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上午10时,南京全市拉响防空警报。在纪念馆公祭广场上,前来参观的观众纷纷驻足默哀。

  上午10时30分,“永远的铭刻——抗战历史记忆版画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金陵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刘春杰说:“当年,鲁迅先生倡导与发起的新兴版画运动让传统版画重拾中国精神,为民族呐喊,为时代所用。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版画成为抗日利器,发挥了这一艺术形式在弘扬民族精神,抵御外敌入侵的独特作用。今天我们在纪念馆举办版画展就是要铭刻历史,让人们产生出一种力量,用勇气和智慧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致辞,他介绍,“这一次,我们创新纪念馆的空间叙事,汇集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金陵美术馆和我馆所藏的珍贵版画作品,推出具有历史厚度与艺术温度的展览,相信观众会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让我们一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蒋楚嫣/文 万程鹏/摄影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