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双节”期间近20万观众走进江东门纪念馆,留下这些动人画面……
2023/10/06 19:04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江东门纪念馆”)了解到,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累计有近20万观众前来参观。其中,国内来自浙江、山东、江苏的观众人数位列前三,外国观众累计730人,分别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加纳、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观众们在江东门纪念馆留下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亲子参观,知史爱国

  9月29日,“双节”假期第一天,来自浙江宁波的5个大人带着4个孩子来到江东门纪念馆参观。他们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胸前印有“铭记历史”和“12·13”字样,背后印有“勿忘国耻 南京大屠杀”。为了此次参观,他们9月初就开始筹划,其中一位妈妈特地设计了统一的T恤,因不是专业出身,前后修改了十几遍样稿。她说,孩子们逐渐长大,只有让他们记住历史,才能吸取教训,让悲剧不再重演。

  来自山东的五年级小学生郝政翰和窦晨钊,在家长带领下参观江东门纪念馆。他们特地戴上红领巾。“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是他们前仆后继、为国牺牲,我们才能有如今这样幸福的生活。我爱我的祖国,并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郝政翰说。

  “双节”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江东门纪念馆参观。有的孩子个头还没有展柜高,却踮着脚看得很仔细。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内,每天都有家长耐心地将历史讲给年幼的孩子听。

  后代怀念,传承记忆

  10月3日,王耀庭的曾外孙女赵晓年一家从天津来到南京。父母叮嘱她,一定要来江东门纪念馆看看曾外祖父。他们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中国同胞守望相助版块驻足良久,并与记叙王耀庭事迹的展板合影。

  王耀庭是美籍人士明妮·魏特琳的中文老师。在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他和魏特琳等人坚守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今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难民收容所,先后保护了1万多妇女和儿童。在魏特琳近60万字的日记中,王耀庭出现的次数接近一百次。魏特琳时常称他为“Big Wang(大王)”,并称他是“中国最好的老师”。“曾外祖父当年保护同胞的义举,令我们全家都深受触动。他要求后人为人善良,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有工作能力。这一点深深刻在我们脑海里,影响了我们几代人。”赵晓年无比感慨。

  “永远的铭刻——抗战历史记忆版画展”正在江东门纪念馆3号临展厅开展。得知展览里有一幅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为原型的版画作品,其女儿徐宏和女婿夏天行特地赶来看看。从层层叠叠的皱纹中,夏天行看到了岳母的悲伤。他说,面容下的阴影表明了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身份,就像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影子,从眼神中又看到了她对和平的向往。

  王素明本姓杨,1937年时年仅两岁。她的父亲被日军残忍杀害,母亲因无力养活儿女,将膝下四个孩子都送给别家领养。她被一户王姓人家收养,从此改名“王素明”。王素明虽然童年经历过一段黑暗的时光,但一生热心公益。她曾是南京市年纪最大的青奥会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青柠奶奶”。退休后,她在马府街社区志愿服务20多年。2022年3月23日,老人离世,享年87岁。

  王素明热爱生活、热心公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女儿女婿。2022年8月15日,夫妇俩成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

  观后感言,珍爱和平

  这里有表达爱国的场景,这里也有呼唤和平的声音。来自湖北武汉的观众孙女士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尾厅电子留言簿前思考了近10分钟写留言。她写道:“日本暴行我中华后辈当永世不忘。日本还未道歉,幸存者在消失,请铭记历史。”

  “安亡魂,求和平。”孙女士特地用手机将在尾厅和平墙上看到的这句话拍了下来。她说:“我们中华民族性格是温和的,但精神是坚韧的!我们的子子孙孙不允许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

  巴基斯坦小伙Sabieh在参观后这样写道:“It serves as a symbol of the need to acknowledge fast atrocities, promote peace and prevent such horrors from happening again. Peace for all.(江东门纪念馆是人们必须承认发生过暴行的象征,它能提醒人们和平的重要性并防止再次发生暴行。)”

  印度姑娘Sudeepti Mundirinti和毛里求斯小伙Gandhish Irvidhesh Singh都是南京医科大学的留学生,在南京已学习生活5年。Sudeepti Mundirinti从中国同学那里第一次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时,感到很震惊。10月5日,他们第二次来到江东门纪念馆参观,对这段历史细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们感慨道:“Why fight at all?(为什么要有战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图片来源 纪念馆官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