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校园里竟然有座东晋帝王陵墓!这些沉寂1600年的文物今日首度公开展出
2023/10/09 22:15  新华报业网  

  10月9日,“帝陵迷踪——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特展”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大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实物遗存、考古资料、古籍文献的展示,首次系统完整地向公众展示南大北园东晋大墓考古发掘过程、出土文物和研究成果。南京大学校园里竟然有座东晋帝王陵墓?消息一出,各界沸腾。记者来到展览现场,一探究竟。

  大墓位置挨着北大楼

  1972年被南大师生发掘

  1972年4月,在南京大学一次校内防空洞设施建设中,工人们发现了地下埋藏着一个重达5吨的明代石柱础和一些琉璃瓦残片。闻讯赶来的著名六朝考古专家、南京大学考古专业创始人蒋赞初教授迅速带领师生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于南京大学北园北大楼下发现了沉寂于地下1600多年的东晋大墓。

  在南京人防工程通过南京大学北大楼西北时,发现1件1.4米见方的大石柱础压在古墓葬上。

  展览现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应邀为师生们进行了参观导览。张学锋在导览中介绍,发现明代柱础的地方属鼓楼岗的南坡,紧邻北大楼。石柱础和琉璃瓦碎片的出现,说明这里曾有过一座大型明代建筑物,后证明是建于明代初年的钟楼,与目前尚存的明代鼓楼相去不远。再往下清理,发现了一些从墓顶坍毁下来的墓砖和一些北宋治平四年(1067)的墓志,铭文显示墓主是王安石任江宁府尹时属吏参军王仁。

  令人惊喜的发现还在后面,从王仁墓再往下清理,又一座规模宏大的砖室墓慢慢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是一座六朝时期的双室砖墓,方向为偏西9度,全墓南北总长8.04米,东西总长9.9米,由墓门、甬道、主室、侧室甬道、侧室等部分构成。

  展览现场,墓室结构图等均一一呈现。张学锋介绍,古墓在建筑上的一些特点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此墓甬道内设置两道门,是六朝帝陵常见的做法。此外,此墓侧室面积较大,主室采用穹窿顶,虽经过盗掘,但依然出土了陶、瓷、金、银、铜、铁、玻璃、玛瑙、水晶等各类文物百余件,尤其是出土了卧龙陶座、卧虎陶座、玻璃杯、金银器等暗示墓主尊贵身份的珍贵文物。

  半个世纪后首度公开展出

  还原东晋历史和生活风貌

  据悉,在六朝考古界,“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已颇为有名。半个多世纪以来,虽然考古界发表过多篇关于“南大北园东晋墓”的考古简报和考证文章,但墓中的出土文物却一直深藏在南京大学博物馆,没有进行公开展览。此次展览,是“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的首度公开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共180多件组,分成了三个单元。其中“中兴正统”单元,展出的全是大墓中出土的文物。如青瓷盘口壶、青瓷鸡首壶、青瓷狮形器、青瓷辟邪、青瓷四系罐、青瓷三足灯、青铜鸟形饰、卧龙陶座、卧虎陶座等。

  南大北园东晋墓出土的鸡首壶。

  众多金器中,四片金珰最为显眼。一片为蝉纹,一片为方形兽面纹,两片为山形仙人骑龙纹。唐阎立本绘《历代帝王图》,现存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其中晋武帝司马炎冠冕上即绘有蝉形金珰。专家介绍,金珰在其他两晋十六国墓中也有发现,只有此墓和南京江宁东晋墓多达四片。“这是镂空金片缀以金珠或玉珠的冠饰,带有西域的工艺风格,汉晋以来装饰于帝王或公卿大夫的冠前,一如我们的帽徽,从古代帝王画像亦可得见。黄金永恒而高贵的色泽,让我们想起晋元帝的威仪,可能正是这些代表华夏正统文化的衣冠和徽章,征服了南方的士族。”南京大学高研院院长徐兴无说。

  另一件珍贵的展品是玻璃制品残件。在现代,玻璃已是随处可见,但在六朝,玻璃制品是贵族们使用的奢侈品。玻璃亦名“颇黎”“玻瓈”“陆离”“琉璃”等,称谓繁多。魏晋时期,光洁剔透的玻璃主要由罗马、波斯等地输入中国,并为上层贵族视若珍宝。这一时期,玻璃制品无论是质地、造型,还是工艺等诸多方面,均呈现出新的气象。蒋赞初教授在《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一文中亦有介绍。而在江苏地区,南京象山东晋王氏家族墓、句容春城公社南朝刘宋墓中均出土过玻璃器。

  墓的主人到底是谁?

  考古界多有共识:是东晋帝陵

  这座大墓,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我国南方地区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陵墓。在大学校园中发掘出帝王陵,也是绝无仅有的考古成就。专家们不禁猜测,这座帝王陵墓的主人到底是谁?

  张学锋教授在导览中介绍,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中并没有发现包含确切文字材料的文物(如印章、玉册、砖志等),但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文献记载、地势地望等角度出发,六朝考古界对此墓的大致身份达成了共识:这是一座东晋时期的大型陵墓,与南京地区发现的其他数座六朝帝王陵墓相似,可以确定这是一座东晋帝王陵墓。

  徐兴无教授告诉记者,唐代许嵩所撰《建康实录》中,有着这样的记载:晋十一帝,有十陵,元、明、成、哀四陵在鸡笼山之阳,阴葬不起坟。康、简文、武、安、恭五陵在钟山之阳,亦不起坟。惟孝宗一陵在幕府山,起坟也。

  鼓楼校区正在鸡笼山附近,因而考古学界有人主张此墓或是四帝之陵中的一座。

  据介绍,依据血缘关系的亲疏尊卑,东晋帝陵实行分区埋葬的制度。明帝、成帝是元帝的长子、长孙,但成帝却传位弟弟康帝司马岳,康帝传其子穆帝司马聃。穆帝死后,皇太后又立成帝的长子、琅邪王司马丕为帝,说他是“中兴正统”。《资治通鉴》说:“元帝、明帝、成帝皆正统相传。琅邪王丕,成帝长子也,故曰中兴正统。”基于此,南京鸡笼山(即今南京鼓楼岗一带)所在的西陵陵区,葬有元帝、明帝、成帝、哀帝,四人以“中兴正统”的嫡长子身份入葬,身份最为尊贵;钟山之阳(即南京市紫金山南麓、富贵山一带)所在的东陵,入葬康帝、简文帝、孝武帝、安帝、恭帝,五人均以旁支身份承继大统,地位亚于鸡笼山陵区;幕府山之阳(即幕府山南麓)所在的北陵最为特殊,独葬穆帝一人。

  展览将持续半年

  考古成果即将出版

  专家介绍,迄今为止,学者们在南京至少发现了3座东晋帝王陵墓,除了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其他两座分别是1964年在富贵山发现的东晋帝陵,墓主可能是晋安帝司马德宗或晋孝武帝司马曜;1981年在南京汽轮电机厂发现的晋穆帝司马聃永平陵。

  “尽管墓主的身份尚存疑云,但并不妨碍我们从出土文物去感受六朝的芳华和气韵。”南京大学博物馆馆长史梅研究员介绍,在大学校园中发掘出帝王陵,是绝无仅有的考古成就。从2017年起,南京大学博物馆联合南京大学六朝研究所全面整理大墓出土的所有文物,编纂成《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一书,即将出版。同时举办的这次展览,也是为了循着历史的轨迹,揭示六朝的历史演变和社会风貌,保护、利用、宣传南京大学独有的文化遗产。

  据悉,预计“帝陵迷踪——南京大学北园东晋墓特展”展览将持续半年。“南京大学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将发布预约参观方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