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获赠“慰安妇”主题雕像
2023/10/14 22: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4日上午,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新赠“慰安妇”主题雕像揭幕仪式。雕像由中国、韩国、菲律宾三位少女像以及一座“慰安妇”老人像组成,名为“慰安妇”力量之柱,原型为2017年9月22日设立于美国旧金山圣玛丽广场上的“慰安妇”主题雕像,以1:3的比例复刻而成。

  捐赠者美国“慰安妇”正义联盟联合主席郭丽莲介绍,美国旧金山圣玛丽广场“慰安妇”主题雕像中老人的原型是首位实名公开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黑暗历史的韩国籍受害者金学顺,雕像中三名少女彼此背对背、手拉手,表情凝重地看向前方,雕像旁的纪念碑上写着:为13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万计在二战开始前和开始后被日军奴役的妇女、女孩所经历的痛苦作证。

  上世纪90年代初,日军“慰安妇”制度问题因受害幸存者的勇敢揭露逐渐浮出水面,受到世界广泛关注,随后,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落成多座“慰安妇”雕像。此前,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内广场上已有一座“慰安妇”主题雕塑,该雕塑以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朴永心等旧照为创作原型,周边排满观众自发献上的菊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认为,新赠雕像再一次确立和固化历史史实,呼吁全世界的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同时有力呼应“慰安妇”少女像国际声援行动。

  14日,“永恒的证言”人机交互系统同步在陈列馆上线,该交互系统完整记录了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彭竹英老人的口述证言,通过美国南加州大学浩劫史基金会提供技术支持的人机交互三维立体问答模式,观众可以与彭竹英老人面对面“对话”,生动直观地感知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的受害史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一座雕像就是一段固化的历史,“慰安妇”雕像国际声援行动正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已经有超过80座各类“慰安妇”主题雕像落成,纪念馆获赠雕像是对该声援行动的主动呼应,有力加强“慰安妇”问题国际交流。“永恒的证言”项目通过科技手段让观众对“慰安妇”制度的加害感同身受,挖掘和记录历史真相是为了警醒世人,捍卫和平永不重蹈历史覆辙。

  郭丽莲的两个外孙洛根·卡堡和伊森·卡堡为了参加此次活动,专门从美国赶来。“亲临现场让我们更深地理解日军‘慰安妇’制度黑暗历史,也让我们对大家坚持正义的行为表示钦佩。现在我也加入了正义联盟,我将在我的大学延展有关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让悲剧不再重演。”洛根·卡堡说。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利济巷2至18号,位于迄今为止亚洲规模最大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15年12月1日开馆以来,陈列馆关爱帮扶在世“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150余人次,调查新确认受害者近30人。陈列馆坚持征集“慰安妇”相关藏品资料,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强国际交流与历史研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蒋楚嫣/文 万程鹏/摄影 高鑫/摄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