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已达四百余处 文保升级 文物“活”起来
2023/10/20 07:50  金陵晚报  

  六朝古都南京,文物兴盛,处处是历史浸染的痕迹。日前,南京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共计新增58处。距离南京上一次公布市级文保名单已近11年,这份名单的出炉,将从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角度,再次彰显南京对文物遗迹的挖掘、整理和利用。

  新增58处

  全面反映

  南京灿烂的文化

  入选第五批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共有69处,其中,新增58处,另有扩展项目8处和名称调整3处。至此,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已达四百余处。

  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晋的南京市级文保,有的是区级不可移动文物,有的是考古新发现,因为意义重大,直接晋升。这批文保被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大类,全面反映南京灿烂的文化。

  排在首要位置的是古遗址,老虎山采石场遗址、明城砖官窑场遗址和金陵驿旧址(文天祥题诗处)3处入选。“满地芦花和我老,旧家燕子傍谁飞?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这是文天祥在南京留下的笔墨。列入古遗址中的金陵驿旧址与文天祥题诗处有关。位于鼓楼区老虎山金燕路山麓的老虎山采石场遗址,共有8个文化堆积层,经考古和文献证实,集庆门段城墙的部分石料就来自这里。

  古墓葬共有6处入选,包括板仓二号失考墓、临安公主墓、西天寺宋墓、贝琳夫妇墓、怀庆公主墓和义气墩;竺桥、凤凰桥、黄氏支祠、还阳泉、金庄宋元祐井等5处入选古建筑类市级文保;乾隆“第一金陵明秀山”碑和刘公村龟趺则归于石窟寺及石刻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最多,共有42处。此外,从文保所处时代可知,这批市级文保最早年代可追溯到战国时期,南唐、宋、明、清等时期,也都有代表性文物遗迹入选。

  业内专家表示,由该名单可以发现,南京的文物保护已步入一个应保尽保的全面保护时代,即不以“年龄”大小为标准,只要有文化、艺术、历史价值就行。

  最“年轻”

  南京长江大桥

  文保级别提升

  随着南京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出炉,南京长江大桥也由此成为最“年轻”的南京市级文保单位。

  2014年7月入选不可移动文物;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18年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南京长江大桥早就是一处高等级的“文物”。正如南京文史专家杨新华所说,它对于中国桥梁史来说意义重大。小到一颗钉子,大到公路铁路承重的数据,都是我国技术人员自主生产设计的。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处难得的活文物,依然是交通枢纽。

  南京长江大桥此次晋升为市级文保是众望所归。据了解,早在2009年,南京长江大桥就申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入选。在此之后,由于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而大桥跨越了南京的鼓楼、浦口两区,它被分段公布为区级文保单位。2016年10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进入封闭维修改造阶段,其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则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据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淳庆教授介绍,在20多个月的维修改造期间,大桥的保护与利用、继承与创新,一直是他必须平衡的一项使命。“我们要认识到科学发展的时代局限性,给未来文物的保护修复留下可操作空间。要尊重历史,做科学合理的保护,最大限度地保证文物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淳庆说。

  考古新发现

  西天寺宋墓等

  成为市级文保

  此次入选南京市级文保的南京农学院旧址,也是较为年轻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据了解,在南京农学院旧址上,目前尚存的建筑群由南京农业大学主楼、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和第一、二、三幢学生宿舍组成。其中,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是南京农业大学主楼,已走过将近70年的风风雨雨,并曾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这些建筑均为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设计。

  考古的新发现,同样将古墓葬类中的西天寺宋墓、贝琳夫妇墓等送进市级文保。

  2015年,西天寺墓园发现了一座南宋墓葬。平面略呈“凸”字形,墓的前壁为仿木建筑结构,开拱券门……这是北方才有的一种墓葬形式,为什么会在南京出现?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宏当时担任考古领队,他通过墓志及出土的一件直径达47厘米的巨大铜镜的铭文,判断墓主是南宋绍兴年间御前中军统制高姓武官,是从北方来的,其所处时代基本与秦桧同时;但从墓葬形制上看,又迥异于南京此前发掘的秦桧家族墓葬。“这种差别不仅仅是南北的差别,更是文武之别。”王宏通过查阅文献了解到,跟随赵构南渡的北方武将死后虽然葬在南方,但其墓葬形制却还是按照北方的规矩,采用北方的葬俗。宋朝重文轻武,其差异性在墓葬中依然突显。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