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2023/10/20 10:31  新华报业网  

  10月20日上午,随着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接收井洞门密封钢板焊接完成,“创新号”盾构机接收风险解除,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为今年底双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扬子江隧道之间,起于江北大道,沿兴浦路向南跨越津浦铁路,穿越长江、建宁路,止于金川河西路,路线全长8.4公里。其中左线盾构隧道长约2349米,盾构开挖直径15.07米,管片外径14.5米,设计为双洞6车道,为城市主干道标准。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盾构隧道施工难度非常大,系国内大直径盾构一次性穿越强透水砂层、软硬不均复合地层、大宽度断层破碎带、全断面粉质黏土层等多种复杂地质条件组合的穿江水下隧道,且需切割长江南岸大堤钢筋砼抗滑桩群,是目前长江流域,也是全国难度最高的隧道工程之一。穿越长江段最大水深55米,承受最大水土压力达7.7bar,同时存在280米江底浅覆土段,江底最小覆土厚度10.55米,不足0.75倍洞径。隧道最小曲线半径1100米,隧道最大坡度4.5%。盾构隧道穿越江南大堤处紧临长江深槽,水深、坡陡,地质软弱,同时15米级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切削大堤钢筋混凝土抗滑排桩,在国内是首例,无任何经验可借鉴,施工风险极高。

  建宁过江通道左线盾构为本工程的先发盾构,充当探路先锋角色。建设者们通过吸收国内外穿越江海盾构隧道施工的经验,对盾构机的刀盘型式、刀具类型、耐压能力等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盾构机配备常压刀盘,实现了江底安全快捷换刀。配置可伸缩主驱动,最大伸缩量达40厘米,大大降低了江底换刀的风险。配置了全自动的超前钻探、注浆系统,应对江底破碎带施工风险。盾构机配备并使用舱内伸缩式摄像头、刀具载荷监测系统,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攻克这条过江隧道施工中最大的难题切削大堤钢筋混凝土抗滑桩群,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制定了详实的施工方案,同时2022年12月9日,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邀请南京市过江通道建设技术专家组召开工作会议,对施工方案进行评估,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内的11位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了深入询问和交流研判,认为“创新号”盾构机穿越长江南岸大堤方案可行,并要求参建单位总结施工经验,做好大堤监测。

  在穿越大堤前,项目部按比例制作混凝土桩体,进行模拟切桩试验,根据试验结果比选出合适的刀具。施工过程中,在大堤上设立监控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巡视,与盾构机操作人员时刻保持联系。还将盾构机掘进系统与管理平台、泥水控制系统、影像导航监测系统相关联,形成完整的数字化程序,精准控制盾构机姿态。

  “创新号”盾构机成功完成南岸大堤穿越,为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切削钢筋混凝土桩体积累了宝贵经验,国内大直径盾构首次切削江堤抗滑桩群开创施工先例,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自2021年8月始发以来,历时26个月,顺利实现盾构隧道的贯通,成功实现了穿越长江的壮举。

  据了解,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作为连接江南主城与江北国家级新区的重要通道,其建设对于推动南京拥江发展、加快江北新区建设、提升长江干线过江能力、疏解主城过江交通压力、不断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建宁号”已完成1167环,将于今年年底实现贯通,后续机电安装等附属工程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