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如何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这场沙龙别错过
2021/04/01 2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南京的新型研发机构与外地有何不同?”“我们已经有2家正在注册,正在积极参与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希望把深圳的资源带回南京,未来擦出更多的火花!” 3月31日,在南京市工商联主办,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协办的服务民企365·新宁商沙龙第十期上,来自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市科技局、新型研发机构代表、部分民营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深圳市南京商会、天津市江苏南京商会回宁考察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大家围绕推进新研机构培育,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深入交流,畅谈创新,共谋发展。

  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是南京运用市场化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也是更好集聚新要素、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企业、推动新产出,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强引擎。南京高度重视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据悉,截至目前,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超过400家,孵化科技企业近9000家,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科技芯片等多个领域为创新名城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科技人员占大股,这是南京新型研发机构区别于全省以及全国很多城市的地方,通过新的股权架构,可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介绍《南京市关于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服务办法(试行)》时,市科技局科技成果处处长陈志俊表示,作为产学研的连接通道,新型研发机构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培养于一体,将实验室里的项目有效推向市场,是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主抓手和先手棋。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是2017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南京市合作成立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研究院副院长赵恺说,他们的发展思路就是创新基础理论、突破关键技术、扎实产品落地、拉动行业生态,目前产品已经应用到电力、消费电子行业、AI影像、商业智能等领域,希望成为国内高水平创新力量的引领者。

  “虽然我还没做新型研发机构,但南京从股权、资金等各方面的配套政策,令人鼓舞。拿深圳鹏城实验室而言,目前配套了很多人才,形成了集聚效应,希望能搭建更多的平台,促进南京和深圳两地企业广泛交流,推动合作。”回宁考察的深圳市南京商会会长、深圳一九七九投资集团董事长彭鹏表示。

  同样回宁考察的天津市江苏南京商会会长、苏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健说:“此次回来,就是筛选了与南京主导产业相关的企业,希望能够把商会与高校的科技资源整合,带回南京,能够结出果实。去年与天津的相关高校以及教授在南京进行了对接,今年已经有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正在注册。”

  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表示,异地商会既是团结在外投资的乡亲乡友、共同情感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促进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通过异地商会,可以更好地凝聚人才、拓展资源、深化合作,市工商联将会大力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希望让更多的异地商会牵起手来,形成互通有无、相互交流、携手并进的格局。

  丁铭说,市工商联的职责就是动用各方面的资源为企业家服务,搭好平台,排除干扰,尽力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家要“办好自己的事”,找准自己的方向,把创新的热情尽情,把多年来在深圳、天津打拼的宝贵经验,把开放的胸襟、广阔的视野更多地向南京释放,工商联会为深圳、天津更广泛的资源回到南京创业、成业,提供竭诚服务和帮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