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90后教00后舞龙?东大这门体育选修成“抢手课”
2021/04/08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身形压低,后排同学注意队形……”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桃园体育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课正在上演。近三十位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同学手拿金龙道具舞动,八字舞龙、龙穿身、龙舟……金龙在一系列穿、腾、跃、翻等动作变换下活灵活现,气势非凡。4月8日上午, 东南大学90后体育老师马山原带领着00后学生们学习舞龙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下面跟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看他们学得如何。

  舞龙动作不流畅?团队协作是关键

  舞龙舞狮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实际上这是一项很考验人的技术活。舞动者的身形、舞龙队员间的配合等都是舞龙是否流畅生动的关键。“自古以来‘龙’都被视为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因此舞龙的气势很重要。我们要求学生首先要立住身形,体现出舞龙的精气神。”马山原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课程开始,学生们会进行包括步形、眼神等基本动作的学习。舞动期间,同学需要保持身形,髋关节收住,同时做到眼随手动,展现出龙的灵动和霸气。

  马山原表示,舞龙的难点在于,9位舞龙队员的身高不同,手举起后龙的位置也自然不同,哪怕所有人都掌握了技巧要领,一旦配合不好,舞动过程也会显得不协调。“舞动的时机把握很重要,如果舞动的快了,龙就会‘塌’下来,如果舞动的慢了,就会‘扯’到前面龙的身体,动作卡顿。因此,9位队员需要大量时间去磨合,找准彼此的打靶习惯,相互配合。”

  对于学生来说,尽管学习了基本套式,想要完成舞龙的全部动作仍比较困难,因此,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在保留整体呈现效果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复杂环节简单化,从而短时间内让学生能够进行相对完整的套式展示,对舞龙项目产生兴趣。对于女子舞龙班,课程则会在保持整体动作展现效果的前提下,更强调舞龙的线条柔和性。“三声龙号吹响,女子舞龙班的金龙会从龙头处满满抬起,就好像苏醒一般,展现龙在舞动时的流畅。”马山原说。

  报名太火爆!3个班“扩招”成7个班

  “听说了吗?这学期可以选修舞龙课啦!”“赶紧报名,晚了名额就满了。”这学期开始,作为东南大学体育选修课之一的舞龙课一上线就颇为“抢手”,原本只计划开设两三个班,而因为选修人数太多,不得不“扩招”成了7个班。

  “第一次接触这个体育项目,感觉舞龙很有趣。”交通学院学生唐恒佳在舞龙队中担任重要的龙头位置,在舞八字龙的时候,因为龙头比较重,想要流畅的舞动并非易事。“舞动的节奏需要掌握好,如果舞快了,龙头比较容易脱落。”唐恒佳笑着说,团队中9个人都是第一次舞龙,在练习中难免会出错,但团队成员都彼此理解,相互协作。“作为00后,能够学习并传承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觉很有意义。”

  “当我看到舞龙课时,觉得很新奇,相较于传统的体育课,舞龙课的上课过程也应该会比较好玩一些。”艺术学院大二女生何一苏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考虑到舞龙时需要力量支撑,女生选这门课的不算太多,在舞龙队中,何一苏所站的位置是在龙的中后段。“舞龙对与身体的协调能力、腰腹力量、手臂力量等要求比较高,对于我们这些身材娇小的女生来说,困难还是蛮大的。”何一苏表示,在训练过程中,老师会给每个靶进行编号,及时指出各自的问题;在练习过程中,前后同学发现动作错误后,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自己矫正。“这门课是全校各学院学生都可以选择的,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让中华传统项目在校园体育中绽放光彩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实际上,东南大学在2020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课程的推进工作。“我们的舞龙课每周安排一次课,目前已经有200多位学生报名。此外,东大还有大一年级太极拳体育必修课,剑术、拳术等体育选修课。”马山原说,同学们在报名体育选修课后,可以先试上两周,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如果不喜欢还可以更换。

  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既可以强身健体,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可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自10岁开始,我接触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经有18年了,坚持做好这一件事是我本人价值的体现。”马山原表示,希望更多00后青年学生能够尝试了解、学习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让民族文化和民族印记深入人心。

  编导:谢诗涵 出镜:谢诗涵

  摄像:王子杰 后期:王子杰 陶蓉

  监制:沈峥嵘

  “江苏学习社”(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