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夜间声环境质量达标率全国第一,南京如何还城市以“宁”静?
2021/06/24 14:22  新华报业网  

  “现在晚上确实安静了许多,以前家门口的工地噪音会很大,现在好多都采取了措施。”南京市民陈璐感到,这座简称“宁”的城市,夜晚正变得“宁”静。

  入夜的南京车流井然,美食街、网红打卡点人流如织,夜生活热闹而不喧嚣。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南京声环境质量夜间达标率92.7%,全国第一;白天声环境达标率99%,排在第二位。综合白天和夜间达标率,南京的成绩单相当优秀。

  相比于有的城市白天安静夜里吵或者白天吵夜里安静,南京人可以说是噪声控制满意指数最高,因为在南京,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声环境都很安静。根据《南京市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南京市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3.9分贝;郊区区域环境噪声52.8分贝,均优于国家标准。

  这已经不是生态环境部第一次点赞南京声环境。早在2017年的同样报告中,南京就取得了白天和夜间声环境达标率均排名全国第二的成绩,当时南京白天达标率为96.9%,夜间为87.5%。4年过去了,南京白天、夜间达标率分别提高了2.1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成绩更优。

  全市夜间施工工地达200余个,夜间声环境质量达标率却排名全国第一,这样的“反差”令人好奇——南京,是如何让夜晚回归安宁的?

  “噪声投诉曾是南京环保投诉热线12369中投诉量最大的。近几年来,我们加大对噪声污染的治理,采取一系列严管措施,投诉量连连下降。”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施工噪音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宗科介绍,今年南京施工噪声污染同比去年下降趋势明显,1到5月份施工噪声投诉下降33.3%,管理有一定成效。各个区对施工噪声管理较差的单位采取约谈、限制审批等相关措施,街道都有环保员对工地巡查。

  噪声污染被称为“看不见的杀手”,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人体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为严管施工噪声,南京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夜间工地施工审批,加大夜间工地执法,交管部门对夜间渣土车行驶道路科学调配、强化执法,重点管控区夜间交通噪声得到很好管控。同时,道路铺装大量使用低噪声沥青,有效减少了交通噪声。

  “噪声:50.1分贝,PM2.5:8.0微克每立方米……”6月23日,记者在南京地铁五号线山西路工地看到,工地门口设置的噪声监测系统实时显示着当前噪声分贝。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标准为夜间不超过50分贝,白天不超过70分贝。施工分贝数一旦超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平台就会立即收到报警,很快,街道网格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就会上门处理。

  在现场龙门吊的轨道上,整齐地排列着很多橡胶片,别看这些小小的橡胶片,可是减少滑轨噪音的关键。“橡胶片可以有效防止龙门吊在施工中移动时,金属撞击铁轨发出噪音。另外,我们在龙门吊上也进行了一些改进,让吊运可以轻拿轻放,不会产生撞击声。”施工方绿地五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方宇林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他们在施工流程、方式上下了功夫。通常在龙门吊周围装有数个警示灯,运行时会发出警报,在夜间这一声音是被关掉的,改由人工目视提醒来保障安全。

  “我们工地在主城区,离附近的居民小区最近的只有几米,通过这些精细化的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噪音。”方宇林说,自己手机中有一个环保工作群,鼓楼区政府、生态环境局、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在群里,任何一个地方环境数据出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沟通,“可以说对噪音和扬尘的管控都做到了极致。”由于离居民区很近,工地的围挡上还加装了隔声材料。

  开展工地噪声管控是南京生态环境部门静音行动的工作之一。6月15日,建邺生态环境局约谈了中铁十五局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标项目、地铁九号线绿博园站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对两个项目在全市高考禁噪管控期间违法夜间施工行为予以严厉批评,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整改期间停止夜间施工审批。生态环境部门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作出书面承诺,今后严格遵守环保部门噪声控制要求,并严禁在中考期间施工。

  这是南京对施工噪声零容忍、严管理的缩影。走进南京任何一个在建工地,都能通过工地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实时查看工地噪声。同时,针对交通噪声,生态环境部门强化了道路监测,市民如果留意,可以在南京一些主次干道的路边看到类似路灯灯箱一样的设备,这是道路环境质量监测自动站,可自动采样、分析,并将数据传输到环境监测平台。主次干道的空气质量好不好、交通噪声是否超标它都能马上发现。根据监测数据,生态环境部门和交管、城管、建设等部门共同采取措施,通过交通疏导、建设隔音屏等措施减少噪声污染。

  “比如渣土车夜间运输是投诉的很大一个来源,我们要求渣土车排队等候时熄火,以免怠速发出噪音,同时倒车提示音也会在夜间关闭,改由人工指挥。另外,我们还会要求工地在周围进行隔音措施,除了围挡上进行隔音,一些桩基周围还被装上隔音棉,成本低、效果好。”李宗科说。

  在控制交通噪声方面,南京还开展了道路禁鸣行动,公交车带头执行,2016年4月1日起,禁鸣区域扩大至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并在多个路段设置了车辆鸣笛自动曝光系统,违规鸣笛的车辆由交警予以处罚。通过几年管控,鸣笛噪声得到很好控制,开车不鸣笛已成为很多南京驾驶人的习惯。

  南京声环境好,除了对噪声污染的管控,还得益于南京天然的“隔音屏”——随处可见的绿化带、成熟的行道树也有很好的降低噪声作用。

  今年是南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年,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已经被写入攻坚行动。南京将多措并举,进一步让城市更安静宜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