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变“拆除翻新”为“能保则保”!南京两处老居民区加入历史建筑“序列”
2022/06/24 22: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第二期“南京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及伙伴计划”主办方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历史建筑产权方完成签约,双方将共同为小松涛巷15号民居和南市楼1-3号两处民居区更新发力。

  “伙伴计划”是南京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历史建筑保护路径的一种探索,持续聚焦南京历史建筑保护、改造与合理利用,面向国内外征集活化利用设计方案。“伙伴计划”以“文都焕新·建筑可读”为主题,旨在以历史建筑作为文学载体,以文学丰富历史建筑内涵,打造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试点空间,从“保下来”到“活起来”,促进城市文脉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营建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美丽古都。

  “活化使用是历史建筑大方向,通过使用,才能减少建筑受白蚂蚁、植物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吕晓宁介绍,“伙伴计划”征集的是广义上的历史建筑,属于有一定历史价值,但介于可保可不保的状态。保下来并活化利用,它们就加入历史建筑“序列”,这也能增强南京的独特性和历史内涵。目前,南京市已公布四批299处历史建筑。

  本次参与“伙伴计划”的两个地块分别靠近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南京将通过竞赛以本地视角讲述南京老城的更新故事,同时增加国际平行视角,共享国外历史名城的更新经验,通过对话实现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设计方案投稿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去年10月,在第一期设计方案竞赛中,11个国家、国内16个地区的352名设计师,为南京两处历史建筑的变身倾注心血。经过专业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两个方案获评“优胜实施奖”。两个方案对历史建筑原貌干扰较小,对主体结构以轻盈的现代方式展现,体现出创意创新的思路。目前,两处伙伴单位正在计划将设计方案落地。

  南京文化学者薛冰长期关注南京历史建筑活化使用情况,他介绍,大约从2010年以后,南京尝试在老城改造和城市更新中告别单纯的经济收益考量,开始思考一个项目对经济、民生、社会等的综合影响。

  现场还同步发布了“建筑可读”视觉标识,设计师潘焰荣介绍,标识由线条勾勒成一个“建”字符号,符号中又隐含了一个“书”字。线条通过一系列运动又如同音符,在创意巧思的点化下,将凝固在老建筑中的城市记忆奏响,让建筑可阅读,让城市有故事,让文化可延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