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哪些行为违法了?南京第一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教你辨别
2022/07/28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7月28日从南京市司法局获悉,南京21个部门编制完成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梳理出814条企业行政合规事项,为企业合法、规范经营提供指引。

  清单涉及执法监管及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企业常见违法风险点以及企业开办、生产经营中必须遵守的各项行政监管要求。第一批合规指导清单中,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商务局、城管局等21个部门完成梳理工作,制定814条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事项,每个事项均详细阐述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

  5月,南京市司法局组织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清单经司法局审核、修改后,将于8月向社会公布。

  南京市城管局编制的清单共18项,涵盖发生频率较高的违法行为表现,比如生活垃圾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清单指明,《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给出合规建议;针对超出门、窗进行店外占道经管、作业或者展示商品的情况,《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经营设施的,责令拆除违法经营设施”,并建议日常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等活动,应在店铺门窗垂直投影之内进行。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编制的清单中,针对“鸟苏啤酒”“17.55°橙”“治治瓜子”“拼夕夕”“康帅傅”等“山寨”“傍名牌”“搭便车”的混淆行为,建议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能实施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的混淆仿冒行为;有的经营者将国内小企业产品宣传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刷单炒信、虚假评价、假排队(饭托、房托),宣传商品含有珍贵物质但实际含量极低不足以产生所宣称益处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此外,有经营者未经授权,把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会徽、吉祥物、口号等擅自用在产品包装或网站宣传上,清单建议须取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订立使用许可合同,并在合同约定的范围内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通讯员 杨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