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党建引领+”,小“行”大爱让祖国花朵向阳开放
2023/03/29 18:01  新华报业网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多位代表委员针对未成年人保护议题建言献策。“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小行社区围绕未成年人文化市场净化、社会环境营造、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发展及特殊群体关爱等方面,以“党建引领+”的形式,依托“小行大爱”服务品牌,为未成年成长引路护航。

  “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织造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网。以未成年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内挖潜力,外部合作”的模式开展未成年人服务活动,精准施策关爱困境儿童成长。联合小行医院打造“星星的咖啡”、“天真艺术馆”项目品牌,通过社会组织专业队伍、专业力量帮助辖区自闭症群体适应社会,缓解自闭症群体家庭压力。

  今年3月,社区联合新华塑强家庭教育课堂开展了“智慧家长助力成长”家庭教育活动,活动由新华日报全媒体运营部联合主办,讲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儿观、成长观,建立有效亲子沟通方式,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走出社区,通过以“摘一首春天的诗”为主题亲子的活动,带着孩子们探索文字与自然之间的奥秘,看古人如何通过文字、诗歌记录“花、鸟、虫”等自然万物,教他们一起动手制作一副“南京之春”,用手工捕捉春天的美。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增长少年儿童科学文化知识,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党建引领+微网格”,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建立“党员干部+专职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四级护苗队伍,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学校、城管、物业形成监护合力,强化学校周边安全环境治理。在各小区、主次干道粘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呼吁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扫黄打非”力度,加大对辖区文印店、教辅店排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通过开展绿书签专项行动、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为孩子选择最佳课外读物,进行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织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母亲节、父亲节、孔子诞辰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教以孝老爱亲、尊师重道之礼;2022年7月,联合小行小学学生与家长组建“手拉手”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美好社区我守护”“我是社区小主人”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分享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倡导未成年人践行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以好家风为民风、社风“正衣冠”。以“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三员模式,开展学雷锋活动、我们的节日献爱心活动以及祭英烈朗诵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带动新生力量,深化对少先队员、团员思想引领,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社区党委书记谈宁说:“小行为体现大关爱,今年来小行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小行大爱’品牌,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社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利用“小行大爱”服务品牌,聚焦聚力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楚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