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56万平方米科创载体虚席以待:建平台强服务重输出 打造农业版“众创空间”
2023/06/13 18:03  新华报业网  

  日前,在位于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总投资50亿元、面积56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即将投入使用,除了总部企业区、农业科技研发区、公共技术中心等功能区域外,还同步配套500余套人才公寓,全方位保障人才安居和创新创业需求。

  今年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实体运作五周年。五年来,农创中心围绕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引进和培育入驻企业109家,引进赵春江、邹学校、沈其荣等9位院士专家,打造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正逐步成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聚集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试验田”。

  夯实基础,“绿谷方舟”蓬勃“生长”

  昨天,走进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创载体“绿谷方舟”正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发的“生长”景象。

  从2018年7月打下第一根桩基,到2022年8月承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再到如今累计引进和培育入驻企业109家,总注册资本金超60亿元,长江北岸,老山脚下,“绿谷方舟”正在由图纸设计变为一个清晰可见的现实图景。

  作为全国首家、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农创中心稳定运行企业快速突破百家。然而,企业来了,没有场地怎么办?

  “今天,56万平方米科创载体、500余套人才公寓正虚席以待,不断夯实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载体拔地而起是园区速度的体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则是温度的体现。

  “多亏了园区为我们协调专家,软件至今服务面积已超过300万亩。”慧尔(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农创中心质量小站的质量管家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原来,企业一直致力于攻克遥感在北方旱地的应用技术难题,但研究遇到瓶颈,需要联系专家或其他相关企业进行联合技术攻关。

  农创中心的质量管家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南京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植保专业以及遥感专业相关老师与企业线上交流,还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形成了具有农业科技企业特色的数字画像,进行质量诊断,最终使企业软件成功上线。

  “服务上做‘加法’,管理上做‘减法’,我们不仅要激发现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而且要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流入与集聚,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舞台”,打造农业版“众创空间”

  因为推出国内首创的结球小白菜新类型——结球乌菜,连日来,南京新创蔬菜分子育种研究院频繁接受媒体采访。采访中,总经理夏彭飞总爱念叨一句话,“不好意思,地方有点小了,我们很快搬‘新家’了,到时候场地就开阔了!”

  夏彭飞说的“新家”,正是研究院获批、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正在加快建设的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华东智慧农业、华东绿色肥料、华东叶菜育种和华东家禽智慧养殖4家重点实验室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未来将打造成为农业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是南京一以贯之的城市策略,也是农创中心提升发展能级的必然路径。为了提供更为宽阔的创新“舞台”,农创中心建成农业农村部加工品检验检测中心(南京)、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智慧中心等十多个高价值平台,并打造500亩西江口创新成果孵化基地、4248亩兰花塘稻麦产业基地、210亩江苏南繁种业成果转化基地等多个中试孵化基地,为创新成果中试、孵化和展示推广提供广阔空间。

  如今,走进农创中心公共创新平台共享实验室,土壤检测、农产品品质分析、食品检测等仪器应有尽有,可为园区内外企业提供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和500余项技术服务。“对于初创团队而言,价格不菲的仪器设备是一笔巨大投入,而共享实验室就解决了这一难题,从而推动园区成为农业版‘众创空间’。”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舞台”越是广阔,创新“果实”越是丰硕。近年来,越来越多“从0到1”的跨越式创新在农创中心涌现:入园企业团队累计申请专利400多件,赵春江团队成果入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一批企业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农林牧渔丰收奖等奖项。

  “跳出”南京,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走出去”

  网格地图动态展示社区内的人、事、地等各类数据,每30秒轮换一次监控点位;环境监测、防汛抗旱等信息清晰呈现……日前,在永宁街道东葛社区网格指挥中心,各类信息一屏尽览。“一直以来,基层治理存在人手少、负担重、信息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现在好了,有了网格化智慧云平台这个‘乡村大脑’,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东葛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远刚说。

  养虾“点鼠标”,种地“用手机”,基层治理有了“乡村大脑”。对于有着“先天优势”的浦口而言,能够在“数字大道”上加速奔跑,少不了来自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一家企业——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

  作为浦口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项目承建单位,研究院根据“1+2+3+N”顶层架构,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都市近郊型数字乡村体系,让数字技术在浦口的塘口田头“落地生根”。不仅如此,为了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农创中心制定实施《南京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引领浦口区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区打造十多个高科技应用场景,在农业产业、乡村治理、政务服务、文旅休闲等方面注入智慧力量。

  服务浦口,是农创中心责任所在,而“跳出”南京,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则是使命使然。近年来,为了提升服务能级,全面融入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农创中心与宿迁泗阳、镇江丹徒、滁州南谯、马鞍山和县等多个涉农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成输出数十项创新科技和产品。

  “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硬件相比,我们更注重‘软件’输出。”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与合作区县建立转化推广基地,以“科技小院”等方式,为地方政府提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与服务解决方案,从而带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当地“开花结果”。

  通讯员 叶长文 卢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