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受惠居民约4615户!南京秦淮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已超70%
2023/06/28 11:33  新华报业网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今年,南京市秦淮区计划改造18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89幢,建筑面积约30.48万平方米,受惠居民约4615户。目前,秦淮区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进度已超70%,进度全市排名靠前。

  下楼更方便,

  “面子”美了“里子”实了

  秦淮区金墙花苑小区1998年建成,北临养虎仓,东靠晨光路,是440户居民的家。记者近期走进该小区看到,12幢楼栋外立面均围着脚手架,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着。

  经过居民自主投票,金墙花苑部分楼栋通过加装电梯流程,外立面出新和加装电梯同步进行中。南京市凯盛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王晓俊是金墙花苑小区改造驻场设计师,他告诉记者:“两个项目一次进行,避免重复进行下水、弱电、排水等改造,便民又省钱。”

  “小区原本外立面起壳、破损、风化,更新后,小区将拥有米白色为主的新墙面,不再有屋顶漏水墙面渗水现象。”南京越城集团秦淮房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管理科科长周军介绍,今年4月,金墙花苑进入改造环节,预计今年12月底改造完成,小区外立面、绿化状态、停车位数量等都将全面提升,“面子”美了“里子”实了。

  金墙花苑是秦淮区今年实施的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秦淮区是南京面积最小的主城区,有着“特而精、最南京”美誉,区域内的城市更新试点总量却位居全市第一。今年,秦淮区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作为增进居民福祉的重要工程之一。目前,南京完成加装电梯1685部,秦淮区累计完工299部,全市排名第三;2023年,南京完成加装电梯194部,其中秦淮区完成41部、在建13部,全市排名第一。

  居民参与改造,

  共建、共治、共管

  驻场设计师王晓俊告诉记者,“居民参与”是金墙花苑改造过程中的关键词,例如,楼道灯原本计划采用声光控一体灯,有居民提出:“可不可以试试红外线感应灯?这种灯亮灯条件是,只要居民走进楼道,灯感应到有人就会自动亮了,避免晚上居民通过跺脚亮灯影响他人休息。”项目改造方一致认为,建议很好,于是决定,在一幢楼内先行试点,最终由其他楼栋居民视效果决定是否推广红外线感应灯。

  “我们家有小孩,想要人车分流,更安全”“非机动车停车充电不方便”“公共绿地原风水设计能不能保留下来”……其实,不仅是楼道灯,金墙花苑的每一处改造都融入居民的意见,居民共建、共治、共管,才能改出更合居民心意的小区公共环境,也更能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结合居民种植植物的爱好,该小区还将选择合适的公共区域设置共享种植区,既满足居民种花爱好,又激发大家参与小区环境美化工作,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金墙花苑是一个缩影,秦淮区老旧小区改造均充分征求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和内容的意见建议,创新落实居民监督员制度,每个改造小区聘请5名居民监督员,他们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对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全方位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来年的改造计划也会充分吸纳居民意见。秦淮区积极与各街道对接,将居民改造意愿作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重要一环,也就是说,居民整体改造意愿强烈、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将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强化居民作为小区主人的主体意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改造。

  老小区“弯道超车”,

  变身“海绵”小区

  当下,南京已进入梅雨季。近年来,为避免梅雨带来的内涝等问题,南京持续建设海绵城市,老旧小区也是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老小区金墙花苑将“弯道超车”,变身现代化“海绵”小区。

  “这里将采用植草砖,既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又能提升小区地面透水性。”王晓俊介绍,3幢南侧的现有绿地也将保留并改造成雨水花园,该花园的特点在于,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雨水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

  “海绵”小区的改造只需要在设计时融入新理念,有意识地设置“海绵”效果即可。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充分考虑场地的建设情况、管网布置情况,结合现有场地原貌做出微小改动,场地竖向设计充分尊重原有场地条件,避免对现有场地高填、深挖,减少土石方、建(构)筑物基础的改造工程量。

  改造后,金墙花苑下雨排水快、积水能自我净化、雨水在小区内实现自我循环利用。小区改造融入透水铺装、生态树池和植草沟、下凹式绿地和生物滞留带等,体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图片来自南京市秦淮区房产局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