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财政局:见证八年“蝶变”,数字里看大江北岸崛起“新主城”
2023/06/29 13:59  新华报业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同时还是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八周年,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财政局围绕新区中心工作,持续强化企业服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不断推动新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1—6月争取免抵调指标约5亿元、留抵退税资金约11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左右……透过一连串数字,一起见证地方财政如何助力大江北岸崛起“新主城”。

  提升服务保障,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1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72万元,南京苏美达动力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近期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出力度大,落地速度快,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市场转型提供助力,可谓泽被深远。我们企业要用实用足用好政策,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深耕市场,从根本上提升核心竞争力。”

  企业负责人的寥寥数语,道出了不少在江北新区落地办企企业主的心声。今年,为加快推进惠企政策有效落地,江北新区财政局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提高服务质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优化税收服务方面,会同税务部门加强税收政策辅导,分批次走访调研新区重点税源企业超30户,协调处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事项和问题,帮助街道、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向省市财税部门争取免抵调等非税收入,今年上半年争取免抵调指标约5亿元。

  支持产业发展方面,从助企纾困、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新区本级与平台共同安排了总规模超18亿元的政策资金预算,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建立分级负担、共同保障机制,筑牢政策资金池,保障政策持续平稳运行。

  推动金融惠企方面,多渠道宣传推广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江北新区子平台,注册企业超1.8万家,当年新增注册用户约7600家,解决融资需求31亿元。同时不断提升企业融资便利,牵头开展投融资对接,上半年组织40场金融服务及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参与企业近800家。

  为有效落实助企政策,该局还严格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上半年留抵退税资金约11亿元,完成全年预计退税金额的80%以上,进一步涵养了税源,为企业发展保障护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期待更多企业在江北新区这片土地上‘开枝散叶’。”江北新区财政局相关人士如是说。

  紧盯目标任务,

  贡献积极财政力量

  财政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工具。今年以来,江北新区财政局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拼经济、促发展、抓改革、广开源、保重点、防风险等领域真抓实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区新实践贡献了积极财政力量。

  “1—6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左右;收回、清理资金约2亿元;年度预算公用经费在标准上压缩20%……”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紧盯收入目标任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亮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强化重点领域财政保障,一直是江北新区财政局上半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江北新区财政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全力保障新区发展重点领域: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方面,安排预算资金22.32亿元用于新区产业政策资金兑现,助力经济稳步向好发展;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截至目前共支出16.62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支出8亿元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支持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共支付56.26亿元用于城市建设、土地成本等支出,支付6.5亿元优先保障环保类支出,进一步提升了环境质量;支持科技创新培育方面,2023年预算内共安排科技人才经费6亿元,重点保障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人才政策实施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在强化重点领域财政保障的同时,江北新区财政局还不断加速推动金融集聚,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今年一季度,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7.99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GDP增速6.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18.38%,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新金融关联企业新增118家,累计1400家。

  对标部署要求,

  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时间转瞬即逝,2023年即将过半。江北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财政局将继续对标对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抓好财政收支平衡方面,财政局将聚焦“3+3+X”产业方向,努力培植税源和挖潜增收,全力做好重点税源服务工作,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决取消不必要的支出。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将进一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将预算绩效理念融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按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单位绩效管理及财政重点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定精准性、预算编制科学性、财政资金有效性。

  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方面,将积极落实产业政策,鼓励新设金融机构,发展金融配套服务,促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助力打造兼具功能与活力的高品质江苏金融集聚区。

  持续提升国资管理水平,也是江北新区财政局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财政局将进一步服务新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协调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审计跟踪,纪委督查”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古都金陵,长江北岸,砥砺前行的江北正一步一个脚印汇聚起“新主城”建设的磅礴力量。未来,江北新区财政局将继续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推经济稳定发展,进一步助力“江北新主城”建设新征程上再攀新高。

  (江北新区财政局 刘晓明 胡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