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党建引领“链”动鑫城助力打造高品质“城市金融客厅”
2023/08/02 14:34  新华报业网  

  玄武金融产业协同发展联盟成立2周年暨金融产业招商推介活动

  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离不开党建引领的“保驾护航”。作为主城核心区,金融业是玄武区“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全区共有各类金融企业300余家,其中总部金融机构54家,主要类别为银行、保险、证劵、期货、投资等,产业总体规模超千亿,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近20%。为进一步打造高品质“城市金融客厅”,玄武区坚持党建引领,激活资源禀赋、放大特色优势,深化“钟山·金企红”金融产业链党建品牌,推动高质量党建“组织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生产力”。

  握指成拳,建强金融党建共建“朋友圈”

  党建引领聚合力,协同链动谋发展。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玄武区委将产业链党建作为基层党建重点课题。

  2018年,区金融局牵头成立“钟山·金企红”党建联盟。今年,在“钟山·金企红”党建联盟基础上,进一步梳理金融产业链上企业党建底数,调整组织架构,健全完善“1+1+X”组织体系,即成立“1”个由链上金融企业党组织组成的产业链党建联盟,组建“1”支由金融、商务、科技、税务等职能部门和街道园区党员骨干构成的“助企服务团”,同时吸纳有金融业务需求的“X”家企业加入。

  联盟通过搭建平台活动、定期沟通会商,破解金融同类业务之间的不良竞争,打破政银企之间的“沟通壁垒”,推动联盟内外企业互学互鉴、互联互通、互帮互促,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取暖”转变。同时,联盟将公益志愿服务和金融志愿服务紧密结合,选拔链上企业党员骨干组成“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普惠金融进楼宇”活动,积极参加属地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展现全区金融系统的社会担当,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政务+党务”,打造助力金融繁荣的“服务圈”

  金融业的繁荣,抓好金融产业链条的“强链补链延链”的同时,更要注重政策、资源、服务的整合下沉。

  玄武区积极拓展产业链党建联盟优势,不断发挥连接纽带和合作平台作用,用好“助企服务团”这支关键力量,全面整合、定期推送利好政策、资源,推行“企业点单、联盟接单、部门服务、属地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党务”服务资源打包下沉。

  区金融局联合党建联盟,汇总并解决链上金融机构的需求,帮助有政策解答或帮助需求的机构,对接联盟“助企服务团”的职能部门、街道园区,及时解决机构需求。针对金融总部及分支机构落地亟需载体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新街口核心区、铁北红山新城、南理工科技创新园等优质载体,目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新办公大楼已正式启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等陆续在铁北红山新城设立支行。组织开展“金融产业大讲坛”“金融下午茶” “科创沙龙”等银企交流活动30余场,进一步畅通政银企高效沟通的渠道。与此同时,注重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对辖区“7+4”类监管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对养老、私募、资产管理等风险高发行业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监测,累计排查指导各类市场主体1100余家,护航地区金融业规范健康发展。

  活水融通,汇集助推实体经济“能量圈”

  一链强,百企旺。有别于其他制造业,金融业链条深度嵌入各类产业链条,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稳压支撑”作用,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而稳市场、保就业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就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血管”畅通,则经济提振。

  “毛细血管”经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该联盟通过“反向接单”,将小微企业需求反馈给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开发“码上贷”平台、提供“应急贷”产品等创新服务措施,极大改善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精准滴灌辖区内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输送金融源头活水。“如果不是‘玄武金服’的‘码上贷’平台,我根本没有渠道获得这么好的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高先生感慨道。截至目前,全区100余家小微企业通过“码上贷”“应急贷”获得企业发展急需的银行贷款(含授信)2亿多元。

  与此同时,围绕科创金融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帮助金融机构各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落地,着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重点场景建设,以党建联盟为平台,联合金融机构、保荐机构、证券交易所等打造上市服务驿站,为60余家企业定制“一对一”金融支持方案,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推动企业对接股权投资机构,推动汇通达、大汉软件等多家上市以及拟上市企业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精准赋能。对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急迫的属地企业,联盟积极推荐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实现需求有效对接、资源有效统筹、项目有效落地,目前已协调解决区内13个项目近10亿元的投融资需求。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