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高龄小区重焕青春!南京浦口今年老小区翻新已惠及355户居民
2023/09/12 12:29  新华报业网  

  今年,南京浦口区主动承担起全市试点,探路老旧小区改造,转型管理模式,施行片区化整合改造、区街统筹管理模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落细。

  “让二条巷9号等5个高龄零散小区重焕青春”,去年,浦口区立下新一年的城市更新目标,至3月初目标提前完工,浦口区房产局已联合城建局、城建集团、江浦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完成验收,居民住上了更新后、有物业管理的房子。

  结合小区历史,留住人文气息

  记者近日乘坐地铁10 号线去浦口区江浦街道二条巷12号小区,刚出文昌路地铁站1号出入口,浓厚的生活气息就迎面扑来,地铁站旁边的公园绿地上满是休闲娱乐的居民,他们下棋、跳舞、唱歌……将日常生活过出“文艺范”。

  再往前走不到两百米,就到了二条巷12号小区,这里建筑整体以米黄为主色调,道路是崭新的沥青路,路旁和小区内的大树郁郁葱葱。“整齐干净”是小区留给人们的初印象,晾衣架、遮雨棚、空调室外机等全部统一换新,居民的电动车有了集中充电的地方,就连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也得到重新排列,有序排列在绯红色的屋顶上。再深入了解,能看到小区规划更新者的“贴心暖心”,走进楼道能看到,第三层或第四层之间增设可折叠或休息座椅,老人走楼梯累了可以坐下来歇一歇,正常状况时还不占用楼道空间。

  浦口区房产局副局长马戡介绍,区域内更新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外立面等明显可见的地方和晾衣架等细节,还有监控和物业管理等软件配套更新。“但更新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挖掘历史,延续老城格局,在更新中留住老城风貌。”

  二条巷12号小区位于江浦老城,周边的街巷见证浦口悠久历史文化,如何结合小区历史进行更新?浦口区房产局引入社区设计师,挖掘历史记忆点,营造城市更新社区人文空间。

  区域内的街巷里细节处都是城市历史记忆,让居民不忘来路,迈向更好的新生活。北门大街街巷里设置历史长廊,用故事及图绘的表现形式保存历史名片,在老旧小区改造物质更新的基础上运用新旧元素撞击,焕发精神层面新活力。

  统筹全局更新,省钱省力效果好

  浦口区江浦街道北门新村小区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16栋多层建筑组成,共596户居民。走进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建筑多为5-7层,不似楼龄三四十年的老房子,外立面焕然一新。“以前小区可没这么好,好在现在翻新了,生活品质和居住安全得到大幅提升。”居民吴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这住了40多年,随着房龄增长,屋面严重渗水,房屋表面风化、饰面脱落。环境也不好,大部分道路的人行道和路牙石破损严重,路灯年久失修,监控点位也不足。

  不仅是更新后的样式,北门新村小区更新模式也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供样板和经验。本次改造整合周边北门巷15号、北门巷17号、文昌路18号、文昌路20号等零散小区,以片区改造理念引领,通过修缮小区的项目牵引,叠加架空线缆入地、景观提升等,提升小区、社区、街区整体品质。原本分散的、规模小的老旧小区,组合成为一个邻里单元,在改造实施前即引进统一的打包物业管理,降低物管成本,也有利于成片改造。此项目还作为典型案例在2022年度接受南京市人大调研,并获得好评。

  这一更新模式的背后是主体工程、通信工程、电力工程的专业团队齐发力。在更新过程中,南京市房产局、浦口区房产局、浦口城建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南京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浦口分公司、各家通信运营商等单位各司其职,一次更新,全面提升,还节省开支。例如,在进行屋面、外立面、停车位等主要改造项目的同时,结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预留增梯基坑位置,提前做好管线迁移避让,按照“综合改一次”的目标,下地的电缆统一由主体工程做地面恢复,避免以后小区增设电梯二次开挖地面。

  注重实用价值,不搞“面子工程”

  浦口区沿街店铺店招店牌更新方式是城市更新注重实用价值的典型代表。记者在二条巷和文昌路看到,沿街店招与小区风格呼应,看起来沉稳大方。再仔细看能发现,店招店牌没有追求一换到底,对于特色明显、辨识度强、外观较好的店招店牌予以保留,这些店招原本就与建筑立面色彩协调。这一举措既节省更新成本,又增加街道文化、趣味性。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浦口区注重再开发简陋房屋,为其注入居民需要的功能。烈士塔社区“巷心力”网格服务站,房间不大功能齐全,服务站一房多用,是警网融合服务站,也是网格服务站,还是宁小蜂驿站。老旧小区里的基础设施老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不断上门走访,把居民群众诉求整理出来,联合警务、司法、综合执法等部门单位,建立“巷心力”网格服务站,实现多部门合署办公,打破服务边界,24小时响应群众诉求。

  “更新资金要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做‘面子工程’,建华而不实的东西,因此整治出新要尊重居民、社区管理等多方意见。”马戡介绍,在改造前,他们针对不同小区的居民需求,对出新的各项工程按需求紧迫程度进行排序,将主要的力量用于需求最迫切的分项工程。此外,每个专项有多个方案,经多重比较,从中选择最优最易实施的方案,用有限资金投入更大可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更新好更要管理好,通过长效机制“软件更新”,浦口区统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各项征收、改造、建设等,明确群众意见征集、长效管理方案要求,重点包括物业费收取标准选择,是否同意缴纳物业费,加强交流沟通。强化考核引导,每季度开展住宅小区“星级评比”,加大对项目负责人和服务人员的奖励比重,最大力度确保改造后居民小区长效管理落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