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专业性大模型突破性研发 南京审计大学发布全国首个审计行业大模型
2023/09/27 15:04  新华报业网  

  大模型时代的到来使人工智能(AI)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而专业性大模型的开放和应用已然成为行业的焦点。

  9月27日,南京审计大学对外发布了最新科研成果——审计大模型“审元”产品。这是全国首个审计行业大模型。将大模型应用于当前审计行业中,对于提升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审计工作的质效,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任志成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学校建校四十周年,在四十年的发展中,学校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回应审计行业重大关切,不断创新特色办学。本次大模型“审元”产品的发布必将极大的促进我校计算机学院的长远发展和高标准建设,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计算机学院围绕审计工作开展更前沿的研发突破。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松在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智能化、数据化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南京审计大学大模型“审元”产品的发布,是对人工智能赋能审计工作的积极实践。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正式推出了审计大模型AA 计划,并进行了审计大模型“审元”产品的路演。

  据介绍,审计大模型“审元”产品是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审计学院院长徐超带领团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团队,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何炎祥教授团队,基于AI大模型技术研发出的最新成果。其是建立在海量审计知识图谱数据的基础上,辅以独特的数据处理和AI训练技术,获取的精准、专业的审计知识, 具备智能问答、代码随行、案例推荐、报告生成四大核心应用场景。

  在智能问答方面,主要为审计人员提供丰富的审计领域智慧资源。“审元”通过对海量的审计知识库进行大规模学习训练,建立智能问答系统,它可以根据审计人员提出的各种审计问题,为审计人员提供快速准确的问题解答。

  在代码随行方面,主要高效解决了审计人员需要编写计算机程序代码的行业痛点。“审元”大模型将常见的计算机语言如SQL语句、Python程序及代码大规模集成后,大模型深入解析审计领域所需的各种程序语言,封装后生成代码示例,审计人员不再需要编写代码,可以直接调用。

  在案例推荐方面,主要为审计人员提供经典审计项目案例用于参考。“审元”大模型案例推荐平台,将生成各种不同的审计案例,从而形成一个“引导式”的审计操作指南,审计人员只需提出口令,系统将自动生成审计案例答复,形成审计案例操引,从而使审计人员能够快速掌握审计要义。

  在报告生成方面,主要解决审计人员人工重复性填写报告的问题。将已经发现的“审计线索”等进行深度分析,设立报告框架,按内容、逻辑和流程顺序自动生成审计底稿或者审计报告的写作提纲,成为审计人员的超级助手,协助审计人员完成大量人工撰写工作。

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审计学院院长 徐超

  “审计大模型绝对不是一撮而就的!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审计知识库的研发与应用,在与各级审计机关一起先后打造了数百个审计大数据案例后,构建了关于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等方面丰富的审计知识图谱。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大模型技术团队,联合研发出了审计大模型。这是审计知识图谱+大模型的结合,也是国内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审计大模型。”徐超介绍。

  据了解,“审元”名字的由来意为“审计源头”,强调在审计过程中对数据元素的审查和分析能力,准确把握信息的本质和关键要素。“审元”有三个非常独特的特色:一是学科交叉渗透,实现“从0到1”原创性突破,将新兴技术赋能审计的具体表现形式;二是有效克服精调中的数据质量差、大模型可能出现幻觉、大模型训练效率低等业界难题,将审计知识图谱与大模型有效的结合;三是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增强了审计的准确性,变革审计工作流程,提升审计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表示,行业大模型被业界普遍视为解决AI大模型“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审元”的发布将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未来我们清华大学将联合南京审计大学继续加强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好的进步。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国家教学名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炎祥表示,“审元”产品的发布是审计知识图谱与大语言模型创新融合中关键技术的一次突破,也是我国自主可控智能审计系统一个创新探索,具有重大的意义。

  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29)主席周维培表示,“审元”产品的发布是南京审计大学四十年发展中为审计服务的代表性科研突破之一。接下来,希望产学研各方可以紧密结合,一起讲好大模型与审计融合的中国故事。

  南京审计大学方面表示,未来研发团队将与中国石化集团、科大讯飞、海致科技、武汉数博、南京大数据技术检测等公司深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叠加,共同促进“审元”大模型走在前列。此外,研发团队还将与江苏省审计厅、广东审计厅、贵州审计厅、粤港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等多个审计机关及科研院所进行战略合作,使“审元”大模型在具体的审计场景中落地应用,更好发挥新时代审计的作用。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