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了不起的小店|她们的梦想在烟火气中升腾
2023/10/08 09:0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从“网红”烘培店店主,到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再到乡村振兴的领头人……在我们周围,活跃着很多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是江苏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0月7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了不起的小店”系列报道,展示江苏个体工商户在创业之路上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展现江苏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暖心”举措。

  从下岗女工到“明星”个体户,

  用心做好每一笼南京汤包

  “双节”期间,不少游客“涌”向南京城。喝一碗地道的鸭血粉丝汤,吃一笼正宗的南京灌汤包,几乎是每位游客的“打卡作业”。

  10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西街的尹氏汤包店里。正值中午,店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来自黑龙江的游客李娜妮点了一笼鸡汁汤包、一碗鸭血粉丝汤两种招牌小吃。包子外表圆圆的,没有褶,提起包子一看,褶居然在底部,这让初到南京的李娜非常好奇。

  “这个汤包为啥和我以前见过的不一样呢?”闻讯,店铺老板熊国红向她耐心解释,“这个汤包是我们的特色,花褶朝下、圆面朝上。吃的时候不要太急,因为包子里的汤汁会很烫,吃的时候轻轻地提起来咬一口,把汤喝掉后再吃,也就是‘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在场的外地游客纷纷表示“学到了”。

  诚信待客、勤奋努力,这是熊国红成功的“密码”。对她来说,这家店铺不仅是她人生的“转折点”,更是她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当年,我和爱人所在的企业因经济效益滑坡,把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名仅仅靠在工厂做临时工维持生活的家属全部辞退。”回忆当初,熊国红表示,当时的她,女儿刚刚出生,家里快揭不开锅了。

  “世界是广阔的,机会是平等的,关键是看我们能不能把握住并利用好这个机会。”为了生存,熊国红开始了创业的历程,走上了个体经营的道路。

  她和爱人都会做菜,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后,她就开始琢磨摆摊做小吃餐饮。起初,因为没做过买卖,她不懂经营之道,虽然生意不错,但是最后一算账,不仅没挣到钱还赔了本钱,但是熊国红没有被吓退。

  很快,她就挣到了开店以来的首笔利润:3块钱。“这3块钱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相当于我过去工作半个星期的收入啊,就是这3块钱,让我有了凭着诚实和勤劳可以赚钱养家的信心,激励着我继续从事个体经营事业,从此走向致富。”回忆起创业之路,她仍然难忘。之后,她在工商主管部门的帮助下,成功领取了营业执照。

  从最初用100多块钱盘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门面,到现在发展到拥有200多平方米营业场所的餐饮店;从一名下岗女工,到现在成为了先进个体工商户……三十几年来,她不断钻研着汤包的技术,本着不懈努力、艰苦创业的吃苦精神和有了积累不乱花、不图享受图发展的经营宗旨持诚信经营,严格保证产品的品质,使小店成为了明星企业。如今的她,已经成了个体工商户中的“明星”。

  从事服务行业,很难有时间休息。“有时候累了真想歇歇,但是一想到身上担负的责任,我就会一次次地振作精神。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打造一片不一样的天空。”熊国红说。

  白手起家逐梦餐饮,

  “坚持”二字始终不落

  “顾客您好,到客房的电梯请往这边走。”“今天的食材怎么样了,清洗好了吗?”虽然莫玲珏已经“贵为”酒店的“当家人”,但是她做起这些“服务员”的工作却是轻车熟路。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无锡的游客熙熙攘攘,在无锡皇宴大酒店里,顾客已经“遍布”酒店各处,莫玲珏的工作也异常忙碌。虽然平时她在办公室工作,但假期她却“坐不住”,酒店大堂、厨房、客房,酒店的每个地方都是她的“办公室”。

  “这些‘办公室’我再熟悉不过了,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过来的。”莫玲珏说。

  28年前,眼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下海创业,莫玲珏白手起家进入餐饮行业,谈及她的创业史,“坚持”二字贯穿了她的职业生涯。莫玲珏的成功并不是因为她拥有多大的资本和资源,而仅仅是因为她把心放在了菜品上。“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坚持’二字,做的最多的就是自己去买菜把关,风雨无阻。”莫玲珏表示,这种心态,与敬业精神、合理营销定位结合起来,就是当下做好餐饮的关键。

  在莫玲珏的经营理念中,食品安全大于天,食材的选用必须要做到“材必躬亲”。“食材是餐饮的主要成本之一,而在食材采购方面的‘水’很深,也是当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一大重点。”莫玲珏亲自买菜,成为她几十年风雨无阻、每天必做的开门第一件大事。

  不新鲜的不要、没有合格证的不要、过于便宜的不要,食材是否有害、是否成熟、是否有添加剂……这是她在采购时非常“挑剔”的地方。“我的菜品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的原材料一定要是最靠谱的!”而为觅得一手好货,供应平价美食,她常常会亲自跑去原产地考察、采购。

  系统的管理是企业前进的强大动力,莫玲珏从没有放弃学习的步伐。她爱好读书,读好书,从中汲取养分,在扩大知识储备的同时了解行业趋势;她会通过培训机构、酒店行业协会、朋友、老师和同学学习酒店管理的实际经验;她还数次游学全国各大城市,甚至多次远赴国外,开阔了视野。为了提供更特色、更优质的产品,皇宴大酒店在金湖创办了自己的水产基地,把更绿色、更丰富的水产品带到了无锡,把食材从基地到餐桌实现了“零距离”。

  多年来,莫玲珏获得了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江苏省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工商联餐饮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员工的眼里,莫玲珏身上缺少商人的精明,多了一份邻家大姐的和蔼。正因为如此,用工荒从来都不是莫玲珏需要担心的事情。皇宴七成都是老员工,这在餐饮业是一个很高的数据。疫情期间,莫玲珏没有放弃任何一名员工,也没有任何一名员工工资打折,让每一位员工获得幸福感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对餐饮的喜爱,让莫玲珏至今还在不断追逐着自己的餐饮梦。当下,更多像莫玲珏一样的小店榜样正在涌现,每一个小店就是最微观、最具活力的经济个体,渺小且坚韧,平凡而伟大。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