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如东:农村架起信息“高速路” 农民生活敲开“致富门”
2021/08/22 19:28  如东县委组织部  

  近日,正值黄桃上市的旺季。在江苏如东掘港街道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学用基地内,1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包装新鲜的黄桃。这里也是远教学用示范基地,附近的村民们经过远程教学培训,在学会了黄桃、樱桃、葡萄等水果种植技巧的同时,辛勤的劳作也让他们的荷包变得“鼓鼓的”。

  今年以来,如东不断推进远程教育受众广覆盖、形式多样化、内容“接地气”。如今农村远程教育已成为打开农民群众致富之门的“金钥匙”,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搭建学用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添“活力”

  “还有四五十盒就要包装完成,大家加把劲。”学用基地负责人王新成一边清点包装盒一边做着记录。2020年,掘港街道虹桥村借力全县远程教育提档升级的东风,依托落户村里的如东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成功打造了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利用远教平台资源为周边群众辅导黄桃、樱桃、葡萄等水果种植及管护技术。

  “每个月能挣2500元,收入还不错。”虹桥村的朱妍姝介绍,以前在外打工,不能经常陪孩子,后来了解到远教示范基地缺少人手,便来基地帮忙。

  这是如东县远程教育提档升级给周边群众带来的“福利”。如东以远教平台为依托,结合各镇区现有的特色产业项目,培育出一批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以远教示范基地辐射的“一镇一域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大豫镇是一个传统种植业大镇,在远教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下,豫东、香台、巩王等村依托示范基地种植西蓝花、大葱以及金丝皇菊等特色经济作物15000亩,带动群众就业3200多人。

  此外,如东还依托家庭农场等农业载体,探索搭建远教学用“微基地”,打造了芦笋种植基地、白对虾养殖基地等各类远教学用示范基地39个,带动“一镇一域一品”乡村产业加快培育。

  推进远教线上课堂培训,农业产业添“智力”

  在推进远教站点提档升级的同时,如东在各村居站点打造远教e学堂,通过远教资源平台开展线上农业技术培训。“随着白对虾的生长,虾体对水中的溶解氧的需求量也逐渐加大,应当视水质状况进行增氧……”在外农区何丫村白对虾养殖户姚福军的基地,20多户养殖户围坐在电子大屏前观看白对虾养殖技术培训直播,授课的姚福军也是“乡土讲师团”成员。“遇到技术问题就来观看培训,周边其他养殖户也经常一起来听。”附近的养殖户汪启林开心之情溢于言表,家门口的培训给他带来了甜头,他家去年白对虾收成不错,一季就能有三万多元的收入。

  如东县精心遴选140名乡土能人组成讲师团,将为农政策、实用技术、农业营销知识录制成课件,通过远教平台传播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屋头。通过“如东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县245个村居微信群,线下依托家庭农场等学用基地,联动开展各类培训。

  “结合远教站点平台,每个“远教开放日”都对基层远教学习培训进行指导。”大豫镇远教管理员杨凌霄介绍。各镇区还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提供“点餐式”送教下乡活动,通过现场培训、跟踪服务等手段推动学用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培训220多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

  开辟远教电商阵地,农特产品销售添“门路”

  “我家今年种了20亩的葡萄,放以前,路边摆摊零售、联系超市,还难卖上价。”在曹埠镇甜水村葡萄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葛海燕一边用手机处理网上的订单,一边喜滋滋地介绍,“现在,我只要动动手指,葡萄就能畅销‘长三角’。”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葛海燕说这得多亏了在县里远教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习的电商培训。“我对电商有了些了解后,便想着借助网络扩大水果的销路。”

  远教电商营销不仅帮助种植户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给了葛海燕更多回馈周边群众的“底气”,合作社先后与30多户群众签订用工协议,并将田管、包装和物流发货等工作交由留守家庭户做,以此增加农户收入。

  在如东,不仅是“农字号”企业积极搭载远教电商平台,一些特色产业也抢抓“直播带货”新机遇,线上线下同步营销,扩大了产品销售覆盖面。今年初,新店镇健身器材产业园工业设计中心尝试打造了健身器材电商直播团队,“直播开通以来每天销售300多单,多的时候800多单,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直播团队负责人牛小夺介绍。

  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首批34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之一,如东县依托远程教育拓展电商功能,把土特产、农副产品、健身器材等地域特色产品销售搬到线上,农特产品销售纷纷触“网”成金,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远程教育新赋能带来的“红利”。

  (杨浩 缪小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