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首个“人才日”,南通广发“谷雨之约”
2023/04/27 10: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听说有招聘会,我立刻找老师报了名。”4月20日,谷雨,首届“南通人才日”系列活动发布仪式举行,即将实习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朱琳来到会场,收获称心礼包——集纳全市54家优质见习基地312个岗位的“2023年南通实习见习岗位信息”。

  和朱琳一起坐在会场的,还有来自南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学生。面对众多期待眼神,活动当场打开南通市委、市政府精心准备的“四重礼”——除实习见习岗位信息外,还有可让用人单位一键寻才的“在通高校2024年毕业生生源信息”、招聘人数超万人的“高校毕业生精选岗位信息”和即将启动的“才汇江海恰风华”高校校园行路线。

  青年人才热切寻找事业舞台,城市发展也迫切需要人才加盟。南通基础教育享誉全国,但学子“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一度成为“隐忧”。以超常举措扭转人才“逆差”,该市连续13年实施“江海英才计划”,全省率先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将人才各项生活和政治待遇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在省内率先建立从大专到博士直至高层次人才的综合补贴体系。今年3月底,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谷雨确定为“南通人才日”,寓意“雨生百谷、生机勃发”。这是全省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人才日”。

  “人才优势是城市发展最根本的优势,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掌握主动、制胜未来。”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向广大学子发出热情邀约:南通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建有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6条优势产业链,创新土壤肥沃,产业蓝海广阔。选择南通,就是挺立潮头、抢占先机。

  产业,是南通聚才引才的最大底气、最强磁场。聚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近3年,南通有40多个影响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和计划,重大项目数稳居全省前三,年均新增制造业投资近2000亿元,去年日均新增经营主体近400家。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认定科创项目数约为去年同期3倍。

  把人才引到产业链上,南通围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等重点产业赴高校精准引才,在206所高校招生就业网设置专区。2019年以来,高校毕业生留通、来通、返通规模年均增长8%,累计兑现本科、硕士、博士津补贴76600人次4.65亿元,享受补贴的毕业生留通率超九成。

  “依托政府搭建的平台,我们与全国20多家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至少有500名大学生进入‘人才蓄水池’。”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沙卫东认为,企业是用人的主体,应该依据自身特点,做好用人留人“后半篇文章”。“我们在员工福利待遇、晋升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到两年就招引了3000多人。”

  政企同心同向,绘就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彼此成就的生动画卷。去年,南通海外引才指标列全省第一,人口净流入27.66万人,较上一年末增加6.02万人,人才资源总量接近160万。今年截至3月底,已新增参保高校毕业生超万人。

  “愿不愿意选择一座城市,比较的是发展机会;能不能留下来安心发展,考量的是内心认同。”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全力以赴当好“后勤部长”,解决青年人才“后顾之忧”,南通常态化开展的“情暖江海 爱在通城”婚恋交友主题活动已有2192对青年男女现场牵手。“我们谋划推出‘人才新政’4.0版,打造集人才政策、创新载体、科技金融、产教融合、人力资源、乐享生活于一体的‘六大服务体系’,邀请更多青年才俊共赴时代之约。”

  “今天投了3份简历。”参加完招聘会,朱琳告诉记者,很喜欢南通,还有一年多毕业,希望能抓住“窗口期”留在这座城市。南通也设立了目标: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75万,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到2035年,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基本实现人才发展现代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张周楠

  通讯员 通组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