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通:“小水果”成为“致富果” 为乡村振兴注入“甜蜜力量”
2023/06/22 12:46  掌上南通客户端  

  6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眼下,西瓜、枇杷、桃子都进入了成熟期,如何让“小水果”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一方面,农户在不断引进优良新品种,增产增收,另一方面,南通各地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这段时间,启东汇龙镇光荣村也辉家庭农场的60多亩黄桃进入成熟期,一进入果园,桃香扑鼻,1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也辉家庭农场负责人金也辉说:“黄金蜜一号是中国农科院的产品,我们现在是一个合作基地。它的口感比大棚好多了,因为是露天纯天然的。”

  黄金蜜一号,比普通品种黄桃早上市近20天,果园采用有机、生态的种植方式,每一颗黄桃都套了保护袋,能避免虫害,也确保了果子色泽均匀。预计总产量在12万斤左右。优质的水果不愁销,黄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同时,果园还通过订单销售等方式,将黄桃销往全国各地。

  同样通过引进外来优质品种促增收的,还有海门的超桐家庭农场。2017年,农场从苏州东山引进了2500多棵白玉枇杷树苗,几年时间,种植规模就达到了120亩。最近这半个多月,白玉枇杷每天采收量都在1000斤以上,销售额5万左右。

  与枇杷相比,海门区悦来镇廷奎村种植的桑椹,虽然不是那么好储存,但胜在营养价值高,附加值大。村里在2020年,尝试种植了6亩果桑树,增加了10万元的村营收入后,便有了把果桑园打造成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的想法,让游客现采现吃,并在周边建设了垂钓池、彩虹跑道、真人CS场所。今年,廷奎村的果桑树种植已经达到了22亩,新的旅游配套设施也在持续更新。

  这两年,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都一直在增加。海门区悦来镇廷奎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自己的土地流转给村里了,这里有一笔收入,我们在桑园里干活,采桑葚果、桑树叶,一年还能有1.5万元收入。”海门区悦来镇廷奎村也在原先的村营收入基础上,增加30万元的收益。

  据了解,去年南通水果种植面积约为13.90万亩,产值23.94亿元,其中,梨、桃、葡萄、草莓的种植面积均超万亩,猕猴桃、蓝莓、枇杷、无花果等水果的种植也同样效益喜人,“小水果”长成“致富果”,甜蜜的产业,带来的不仅是村民的甜蜜生活,也做出了乡村振兴大文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