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登高望远,南通崇川有股劲
2023/06/24 07:02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接连落户南通主城崇川区,项目量质齐升,产业格局强力刷新。

  “项目聚人才,产业增能级,主城产业格局决定高质量发展大局。”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聚焦“首要任务”,发挥“主城优势”,以登高望远的视野、敢为人先的闯劲,加快构建具有主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提供坚实支撑。

  项目“必扑”拼闯劲

  5月,崇川区“产业田”迎来丰收季。5月11日,精芯智能总部等10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南通市北高新区。第二天,渊薮科技等6家数字文化企业签约入驻港闸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1.5亿元的越亚半导体二期先进封装载板制造项目开工。

  项目建设好势头一季度已现端倪:先进制造业板块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5个,6个项目竣工,2个项目转化达产,竣工率、转化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南通是GDP万亿之城,所辖县(市、区)经济体量个个过千亿元。主城区要不要发展制造业?一度有争议。一方面,主城空间有限,肯定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但脱离了制造业,服务业发展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产业势必会“空心化”。

  “没有先进制造业的万千根脉,就没有现代服务业的枝繁叶茂。”胡拥军说,对标深圳南山区、苏州高新区等先进标杆,崇川区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按照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的要求,对于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人才集聚多、产出效益好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要做到“必扑”。

  “必扑”是表态更是行动。去年8月,泰科电子负责人在崇川经济开发区随口一问“这边还有土地吗”,招商团队立即“扑”上去——连夜制作招商PPT,次日奔赴泰科上海公司……经过两个多月攻关,一举拿下泰科电子(TE)中国汽车事业部项目。

  当下,崇川区着力推动纺织、船舶海工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智交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慕名而来,城市能级随之跃升。

  构建生态用巧劲

  好项目各地都在抢,崇川的竞争力在于:发挥主城优势,构建产业生态。

  6月1日,经过反复比选,上海某集成电路设备制造企业创始人陆宁终于将新项目选址于南通市北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园,距离通富微电封测基地仅500米。园区里集聚了IC设计、先进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这正是崇川区致力构建的产业生态。崇川经济开发区打造4.3平方公里数智交通产业园,港闸经济开发区建设7平方公里智能装备产业园,南通市北高新区构建17平方公里生命健康产业园……全区4个特色产业园、4个都市工业综合体、16个科创产业综合体、175个楼宇经济综合体,发挥“链优势”、集聚“群效应”,以“万事好通”营商环境确保项目来了不想走。

  围绕产业链,崇川区分别成立一个专班、组建一只基金、搭建一个产学研平台、举办一个展会、定制一套政策。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流片成本高、周期长的特点,给予最高MPW直接费用70%的补助、首次工程片试流片加工费40%的补助等专项扶持。

  产业生态蔚然成林,“瞪羚”“独角兽”竞逐其间。通富微电成长为国内第二、全球第四大芯片封测龙头企业,钰泰半导体成为南通首家省独角兽企业,新增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有了“好生态”滋养,项目呈现扎堆、集聚、连片、爆发态势。到“十四五”末,全区集成电路产业预计新增产值300亿元。

  聚智引才凭韧劲

  5月20日,26对新人在长江边举行集体婚礼,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到场证婚,表达爱才、留才的诚意。

  全面激活“第一资源”,充分释放“人才红利”,今年2月11日,崇川区发布人口导入工程“十大项目”《实施方案》,力争5年导入20万人口,引培高层次人才2000名、高技能人才5000名以上,实现更大规模的人才净流入。崇川在人力资源集聚地、高职院校设立驻外招工引才工作站,力争5年内增至100个站点,覆盖10个重点省份,畅通来崇就业主渠道。同时,创新开展“政校企”协同发展行动,与上海交大、南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交流合作,将招才引智的桥梁直接“架”进国内顶尖院校。

  一年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徐林带着光束控制技术,落户崇川区钟秀街道星月智创园。崇川“首席服务员”迅速跟进,落实配套扶持资金、人才公寓、办公场地等,让徐林“安心、放心”在南通创业。

  引才留才,产业是最强磁场。2022年,南通新增在企参保的4.8万高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均是崇川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去年6月,毕马威落户崇川的消息一出,就有网友留言:“这下可以回南通工作,照顾父母了!”

  截至目前,崇川人才总量近25万,全区85%的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由领军人才创办。崇川区区长杨万平表示,深入落实南通市人口集聚工程要求,聚力打好人口导入“主动仗”,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吸引更多“千里马”竞逐奔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贲腾 徐超 严磊 通讯员 成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