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 | 服务国家战略 建设新出海口 大通州湾更“大”了
2023/07/06 06:41  新华报业网  

  坐标:通州湾主港区三港池1#—3#码头工地。谁能想象,一年前站在这里,脚下还是一片汪洋,如今却“冒”出一座大港轮廓!

  7月5日,记者时隔半年故地重访,目睹变化倍感振奋。进入港口工区,沿着引桥前行,导航地图显示已置身大海。记者清楚记得,去年底,引堤三四公里处的道闸就是“终点”,远处只见几根桩基隐约露出水面。现在,过了道闸继续前行,再往大海深处延伸约2公里,一片开阔区域映入眼帘。10多米高的港区用房已经封顶,泊位立桩一字排开,环抱式港湾张开双臂拥抱蔚蓝……这里,就是独具“公铁水、江海河”集疏运优势的江苏新出海口主港区所在地。

  “858根桩已经全部沉桩完毕,现在进入桩帽施工阶段。”南通港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庞益民说,自2022年9月打下第一根桩,建设者们冒严寒、战酷暑,迎风劈浪奋战工地。由于在海上作业,6级以上大风天气必须停工,8级以上大风天气船舶、工人、设备必须撤离,实际可作业天数仅有计划天数的70%左右。庞益民表示,最耗时间的水下部分已经完工,项目接下来将“一周一个样,每月大变样”,确保明年上半年通州湾港区第一个20万吨码头建成开港。

  建设者只争朝夕,是因建设通州湾重任在肩。2019年12月,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建设正式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初,南通统筹全市域沿海开发,整合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推动国家战略在江苏南通落地实施。从诞生之初,通州湾就集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于一身,被赋予江苏新出海口的重要定位。通州湾之“大”,大在区域、功能,更大在思维、格局。

  走进规划展馆,“大通州湾”思维在整面墙“地图阵”中直观呈现——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江苏生产力布局优化的重要承载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空间、落实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措施。由南通而至全省,由长三角而至全国全球,坐标经纬不断放大,通州湾不仅是“南通好通”的潜力所在,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门户的重要组成。

  “融入大通州湾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海洋产业,是通州湾开发建设最重要的使命。”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今年以来,示范区强调三个聚焦:聚焦江海联运功能,提升枢纽能级;聚焦江海联动战略,提升产业能级;聚焦江海相拥格局,提升城市能级。用好深水港口、优质岸线、广阔腹地和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在群雄竞逐的沿海高质量发展浪潮中聚力突破、激流勇进。

  抢滩通州湾,拥抱大机遇。几年前,来自复旦大学的三人创始团队拎包创业,在这里创办南通派恩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记者去年底来访时,车间里还是普通商用3D打印设备。今年5月,企业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工业级3D打印机、金属耗材3D打印机已开始量产。自主研发的Raise Cloud系统实现云端物联、远程生产,蹚出一条“软硬结合”创新发展之路。公司总经理龙旺平透露公司发展喜讯:“正在申请拿地,将进一步扩建智能制造基地,把上海研发中心也搬来通州湾!”

  “现在有15个项目在‘争’园区一期的最后两块地。”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说,作为“五园一城一基地”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园”,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重点招引风电装备、海工装备、航空装备等高端临港产业项目。虽然入园“门槛”很高,但园区一期刚启动就被“填满”,项目资本“用脚投票”,一致看好大通州湾。统计显示,今年1—5月,通州湾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大部分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各板块第一。

  江海大潮涌,振翅南北翼。海门港构建千亿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洋口港谋篇全国最大LNG能源岛,吕四港“开港即繁忙”……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统筹发展,大通州湾“一张蓝图”正加快绘作实景图。

  “国家战略新高地 通江通海通州湾”——站在滨海大道的巨幅字牌前,丁锋激情满怀,“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通州湾变得更‘大’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贲腾 严磊 张周楠

  通讯员 潘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