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南通人防立足实际勇当改革创新先行者
2022/11/04 16:19  新华报业网  

  省内率先开展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省内率先提供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近年来,南通市人防办紧扣“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要求,扎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立足城市建设与民生服务,勇当人防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过去几年,随着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南通市人防工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局面愈发凸显:新城区人均人防面积过多造成人防建设资源浪费,旧城区人防面积数据指标偏低,人防资源紧缺。针对这一问题,南通市人防办经过为期两年反复研究论证,在全省率先开展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横向联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将人防工程建设规模、战时功能配置、易地建设指标要求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作为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必要依据。通过合理测算,项目建设中以人防工程实际需求量为准,其余部分折合为易地建设费。

  “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施在引导工程审批、优化工程布局、改善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审批从此有了法定依据,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得到提高,从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收缴的易地建设费可用于老城区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建设、老旧小区人防工程改造”。南通市人防办主任朱桂华介绍,编制实施以来,南通市已有42宗地块应用人防控规指标,预计可易地统筹人防工程约28.4万平方米,节省项目开发建设成本2亿元,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3.2亿元。控规成果获得多方肯定,已被列入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全省设区市自主改革事项清单。

  承载南通转型发展示范功能的南通中央创新区,同时也是地下空间综合开发运用的“试验田”:结合医学综合体项目,筹集人防专项资金,与邻近项目合建大体量人防工程,涵盖地下医院、战时电站,以及防空专业队、各类人员掩蔽及配套工程,并与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战时作为疏散基地,灾时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平时作为大型停车场和轨道交通换乘中心,实现了一项投入、多重效益。据悉,中创区医学综合体项目地下人防工程单体面积是南通乃至全省范围内单体规模最大、战时功能最全的人防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2月正式竣工。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消费成为市场消费“新宠儿”。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需求也愈发旺盛。目前国家在人防工程内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尚未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南通市人防办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联合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出台《南通市居民区人防工程安装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实施方案(试行)》及其补充说明。

  南通市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毛金波介绍,既有人防工程内安装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区域需确保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业主可提供距申报时间不超过1年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车位需处于视频监控设施的监控范围内,充电设施旁需配备两具5Kg干粉灭火器。“由业主提出需求,人防工程使用单位收到需求后集中上报至南通市人防办进行备案,然后凭相关文件至电力公司联系安装。目前南通市已有近50名新能源车主享受到了便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