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备受学生青睐!南通海门有座“地下”人防体验馆
2022/11/04 16:22  新华报业网  

  场景逼真的自然灾害模拟、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通俗易懂的防灾减灾知识……今年的十一假期,南通市海门区人防教育体验馆成为当地学生假期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在海门区人防教育体验馆,参观者通过工作人员讲解,现场参与互动体验,对人防事业发展进行了解的同时,还能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

  海门区人防教育体验馆位于海门区科技馆负一层,走进场馆,序厅内一幅巨型铜制浮雕便映入眼帘。“这部浮雕刻画内容包含了人民防空应对空袭时的4种基本手段——鸣(鸣放防空警报)、走(人员疏散)、藏(人员物资掩蔽)、消(消除空袭后果)”。南通市海门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生动刻画、完整体现“鸣走藏消”4种手段,浮雕内容数易其稿,画面历经八轮修改。

  作为南通市首个人防教育主题馆,海门区人防教育体验馆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总投资1260万元,设置了35件展品展项,分设序厅、人民防空区、公共安全区三大主题展区以及一个人防工程体验区。展馆紧扣人民防空主题,广泛采用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展示人民防空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防护技能知识,增强避险自救技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体验馆位于海门区科技馆负一层,因此人防工程体验区直接利用科技馆人防工程进行建设,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能够更加真实对人防工程进行展示,这在省内属于首次尝试。

  近年来,南通市人防办紧贴城市防护需求,紧扣社会民生需要,围绕基于信息系统人防体系能力建设这个核心,对人防要素进行全面分析,对人防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研制目标方案,稳步推进智慧人防项目建设,真正构建集组织指挥、防护救援、通信警报、工程维管等多业务、多领域、全要素于一体的人防信息化体系。在体验馆现场,记者看到,“智慧人防”将人防大数据资源可视化整合到统一平台上,结合大型沙盘,直观展现人防工程、疏散基地、防空警报点、城市生命线等各人防要素的分布情况,参观者借助互动电子屏即可查询身边的人防工程点位。

  “体验馆以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为原则,打造了富有持久生命力的现代化人防与公共安全教育中心。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人民防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海门人防体验馆多次承接区域内各学校、年级人防安全教育主题研学活动,通过情境式教育体验,有效增强广大市民及青少年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