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土地复垦”让“农业荒漠”焕发新生机 江苏如东367亩“盐碱田”首次移栽水稻
2023/06/16 22:25  如东发布  

  芒种过后,小麦收割接近尾声,如东大地正式进入夏播夏种季。在江苏小洋口二期围垦区内一派忙碌景象,367亩的水田中,两台插秧机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排排整齐的嫩绿秧苗延伸开来。去年底以来,通过土地复垦项目,这片盐碱地“摇身一变”成为宽广平整的农田,随着今夏首次移栽秧苗,曾经“生带顽疾”的土地正逐步焕发出新的生机。

  盐碱化是一种土壤顽疾,对于如东这样拥有广袤盐碱滩涂的沿海城市来说,盐碱地的改良治理、开发利用是无法回避的命题。首次移栽水稻的复垦田块是江苏洋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围垦地块。这块土地在2002年初始围垦时,土壤含盐量最高达到25‰。经过“驯化”,目前土壤含盐量基本稳定在4‰以下。为了早日将“荒地”利用起来,去年底,洋通公司申报了土地复垦项目,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通佳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采用了生物质暗沟排盐法,蓄淡洗盐,种植绿肥,补施有机肥,以达到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的效果。”土地复垦项目负责人孙宝堂告诉记者,通俗来说,就是在地面种植耐盐碱草皮,同时在地下开挖暗沟,让雨水通过草坪渗透到土壤中,盐分经过溶解从暗沟里排出,如此反复冲排,不断降低土壤含盐量。

  治疗土地盐碱化“顽疾”仅仅是第一步,要满足粮食作物种植条件,还需要配套的农田水利设施。据了解,为保障农田作业与灌溉用水需求,该复垦项目新建了一座150KW变电站与一座引水泵站,同时修筑农渠1200多米、机耕路3300多米,埋设机耕涵管500多米,设节制闸10座。“复垦田靠近栟茶运河,取水较为方便。考虑到盐碱田地极易返盐返碱,移栽结束后,我们会安排专人负责田间管理,做好灌排工作,确保秧苗成活、长好。”孙宝堂告诉记者,尽管土壤盐分压降到了2‰左右,但盐碱地改良具有复杂性、反复性等特点,必须做好田间观察、监测,以确保对症施策。“我们希望将这片盐碱田改造成良田,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并积累一套相对较为完整的‘改良-耕种’方案,为围垦区近万亩‘荒地’变‘农田’打好样板。”(作者 徐书影 朱海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