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为政企互信架起更多“连心桥”
2023/02/14 20:43  新华报业网  

  1033个项目,超7030亿元投资额,去年我省以“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工业用地供应,切实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这一全国首创的供地模式,成为我省“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之一,列入了我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

  这一供地模式中,“双信地”独树一帜,堪称点睛。以往的工业供地,政府在挂牌出让后,主要提供咨询、代办服务,对项目动工的实际参与度较低。企业办理相关事项的快慢,取决于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有可能在某些环节遭遇瓶颈,延误项目建成投产;反过来说,政府也可能遇到企业盲目拿地、后续投入不达标的情况,影响到亩产效益,造成国有土地资源的浪费。为破解这一困境,“双信地”通过规则设计形成闭环,政府从“店小二”变为服务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米其林大厨”,企业则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定制套餐”,双方同向发力,大大提升了项目的成功率。

  从“双信地”的实践可知,政企互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互信,意味着政企双方在主观意愿上互相信任,在实际行动上相互支持,从而不断加深信任、深化合作,迎来共赢发展。互信强化了要素保障,从公平与效率两方面,调动激发了市场活力与全社会的创造力;互信也是一种良好的政商关系,政府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共同推动项目成为发展的硬支撑。“双信地”提供了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互信理念则可以应用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更多层面,为政企互信架起更多“连心桥”:比如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政府做到兑现承诺,企业做到诚实守信;建设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政府做到规范公平,企业做到守法经营;营造包容有序的开放环境,政府做到支撑有力,企业做到利国利民;构建活力充盈的创新环境,政府做到机制畅通,企业做到加大投入等。

  互信来之不易,仅靠喊口号、说愿景是没用的。它的实现,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规则、政出必行的制度来保障,让政企双方在合作中受益,成为互信的实践者、引领者、推动者、维护者。设计规则制度,要尊重企业需求,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以“双信地”为例,在太仓市探索之初,也出现过外资企业设计时间长、不符合原有供地方案时间要求的情况。当地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为企业提供了“套餐选择”,大大增强了这套制度的生命力。可见,以互信为目标,政府部门不能想当然,更不能顺着自己方便,应以企业事为事,“俯下身”去研究;以企业心为心,“定下心”去服务;以企业情为情,“撸起袖”去实干;以企业利为利,“回过头”去问效。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打消顾虑、提振信心,真正产生“自己人”的感受。政企互信的深度,彰显着改革的力度,也影响着发展的高度。当前,我省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通过政企互信赢得企业青睐,将为我们开好局、起好步、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提供新的更大助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