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2023/02/17 15:03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2月16日报道的《泰州构建“办事不求人”政务环境》一文中提出,要用制度和技术构建“部门办事不看人、企业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所谓“办事不求人”,是指只要办事主体的诉求合法,依法定程序办理,不用找关系、走后门就能办成事。这不仅表明政府和职能部门把准了百姓和企业的脉,更反映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才是真正的阳光服务、温暖服务。

  “办事不求人”本是理所当然。然而,“办事先求人”却时有发生。一个“求”字,让人看到办事者的卑微心态,影射权力的高高在上。办事求人,集中反映的是政府部门长期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背后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制度不完善与权力运行不规范,以及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的欠缺。

  各类公共服务部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脸面,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其职责所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办事不求人”无疑是题中之义。这需要用行动来兑现,关键的是思想要先行。当机关工作人员在观念上、行动上变“你来找我办事”为“我来为你服务”时,不求人、办成事,就会成为一种新常态。很多时候,需要换位思考。像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耿晓利,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接单体验式调研,随后一个个暖“新”举措,换来新就业群体的真心回馈。

  “办事不求人”,需要的是“公平”二字,指向的就是制度的力量。“放管服”改革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其最好的结果,就在于“约束权力”。用制度和技术构建“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倡导的是依法依规办事的正确服务姿态,其本质就是让服务回归“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强调的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干群关系。要“办事不求人”,就要让制度真正立起来,完善制度设计,堵住制度漏洞,杜绝人为改变制度、影响制度的可能,让靠关系、搞特权行不通。

  向技术借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如今,“网上办、掌上办”更好办更易办,这可谓是“放管服”升级的另一个体系性革命。把办事流程整个地搬到网上,可以增加透明度,打破地域阻隔,消除时间限制,减少具体窗口接待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事态度的变量,同时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更值得一提的是,泰州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审核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了更高层级的“办事不求人”。

  (赵晓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