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期待餐饮品牌跑好产品创新“接力赛”
2023/03/28 19:46  新华报业网  

  近日,克莉丝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现金流紧张且遭遇经营困难,所有零售门店已暂时关闭。有着“烘焙第一股”之称的老品牌如今走向衰落,令人感慨,也发人深思。

  鲍师傅创始人鲍才胜曾经说到一个观点:“烘焙行业每五年就会迎来一次洗牌。”究其原因,消费者的味蕾并不“忠诚”于某个品牌,哪家口味好,哪家质量佳,消费者就会“喜新厌旧”“用脚投票”。从这个角度观察克莉丝汀的没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产品设计长期裹足不前,逐渐耗尽了消费者的耐心,最终被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烘焙“新势力”挤走了市场份额。

  产品不行,一切归零。决定一个品牌能走多远的,从来都是产品。餐饮品牌也许能在资本的加持之下短时间内“攻城略地”,但若没有响当当的产品支持,就会难以为继。这也是餐饮行业洗牌周期如此之短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对连锁品牌而言。但打造出爆款产品,并不意味着就此“高枕无忧”,爆款的关键不是“有没有”,而是“新不新”。须知克莉丝汀当年也以一款“冷蛋挞”征服了上海的“老饕”,但今天再说起蛋挞,还有多少人能想到克莉丝汀?今天某个品牌的爆款,也许明天就会在同行的争相模仿中,成为“常款”。爆款的“红利期”是有限的,而爆款的吸引力又是实打实的,持续打造爆款的能力,才是餐饮连锁品牌“基业长青”的密码。

  克莉丝汀的折戟启示我们,餐饮赛道竞争激烈,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切勿过于“迷信”品牌的号召力。餐饮界的“工匠精神”不止于把某款产品做到“极致”,也要不断推陈出新,取悦消费者的味蕾、适应市场趋势的变化。餐饮品牌没有“常胜将军”,以爆款产品为“接力棒”一棒棒跑下去,才有望成为“长跑健将”,抵御一轮轮的洗牌,跨越更多的行业周期。

  持续推出爆款的能力,靠的是守正创新。有的品牌热衷于通过讲故事、造概念等方式制造热度,也许能带来一两个爆款,但餐饮产品毕竟是吃的东西,陷入这种路径依赖就是本末倒置。深圳有个品牌叫“昂司蛋糕”,号称花一亿元打造了“昂司蛋糕奇幻空间”,富丽堂皇的店面能吸引年轻人打卡,产品竞争力却不足以支持高定价,这家店也在短暂爆红之后,轰然倒下。可见,品牌要想具备持续打造爆款的能力,就不能把产品力与营销力混淆起来。只有在机制上真正做到尊重市场、重视研发,才有望跑稳“这一棒”、跑赢“下一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