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交汇点评|“村超”爆火!这才是体育该有的样子
2023/08/01 11:37  新华报业网  

  贵州榕江县,现在成了全网最火的县城。7月29日晚,超过5万名现场观众和千万网友一道,共同在这里见证了贵州“村超”决赛。“这是一场大家在50年甚至100年后都会记得的决赛!”爬梯子登上解说台解说的贺炜此话虽略显夸张,但“上次解说这么多观众的赛事是在卡塔尔世界杯”倒是实话。

7月29日,观众在“村超”决赛现场。新华社发

  “村超”何以如此“燃”?

  “村超”之“燃”,背后是大家对体育发自内心的热爱。榕江县的路牌或许道出了答案:“纯粹的运动+火热的爱=村超”。没有电子屏幕,没有商业广告,没有赛前造势和新闻发布,仅一个体育场。“村超”姓“村”,队伍组建、赛程安排、晋级规则、节目表演、奖励奖品都由村民自发组织、自主决定、自行实施,大家骨子里那份对足球的痴迷,用纯粹的民风演绎着纯粹的追“球”。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职业比赛,固然是体育的一部分,但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健康和愉悦,更能体现体育的魅力和生命力。

  “村超”之“燃”,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村超”赛场上,你会看到各具特色的“全业余”球员,下至12岁,上至50多岁,有学生、有鱼贩、有挖机师傅。在小组赛中打进了14个球的“射手王”董永恒,是一天要包1000多个卷粉的小店老板。中场表演是村民自排的民族歌舞,奖品是牛、猪、鸡。其实,无论“村BA”还是“村超”,其最可贵的一点,是把快乐放在第一位。比赛不设门票,场地座位紧凑没有条件限制,现场观众为每一次射门喝彩,为热情的多耶舞、悠扬的侗族大歌、闪亮的苗族银饰倾倒……自然、快乐、纯粹,这才是体育运动的该有的样子。“村超”,推动基层群众的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同时,也极大助力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

村民自发组成的民族歌舞表演队盛装入场。新华社发

  前有台江“村BA”,后有榕江“村超”,体育在这里不再是屏幕上的影像,而是日益渗透进百姓日常生活的“甜点”和“小菜”。不久之后,全国美食足球友谊赛将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国的276支队伍,将奉献更精彩的乡村体育盛宴。有人说,只要人们对于足球、体育永远保持火热的爱,“村超”“村BA”就会一直火下去,至少“活”下去。是呀,与其抱怨国足水平一年不如一年,艳羡欧冠、NBA这样的高水平赛事,不如亲自下场,挥洒汗水,享受运动本身,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村超”存在于你我身边。

  或许这才是“村超”的意义。

  (林惠虹)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