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警惕以“怕”为名的不作为
2023/09/12 10:54  新华报业网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前几天,河北邢台某地一市委书记穿了件POLO衫去企业调研,没想到新闻报道时市委书记衣服上的POLO标识被有关人员“P”掉了,引发舆论热议。网友问:一件POLO衫而已,又不是来路不正,又不是奢侈品牌,这样多此一举究竟是怕啥呢?

  “怕啥呢”,网友提出的问题催人深思。身为干部,要心存敬畏,有所“怕”,这是对的。有了“怕”,才能不“逾矩”,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但是,这种“怕”如果走了样、变了形、过了头,发展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以至于穿一件价值几百元的品牌T恤都要把标牌“P”掉,连一块普通的手表也不敢正常佩戴,这就未免有些矫枉过正,背离了“心存敬畏”的本意。事实上,越是如此不正常的“怕”,越容易引发“心里有鬼”的质疑、误解,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发酵成网络舆情风险。

  更有甚者,因为怕被关注、怕被诬告、怕被问责,该说的话不敢说、该干的事不敢干、该碰的硬不敢碰,这样的“怕”,非但不可取,反而更值得人们警惕、警觉、警戒。比如,有的干部因为“怕出名”,刻意极端低调,该宣传的工作也不宣传,该推介的成绩也不推介,躲媒体、躲镜头,甚至彻底从媒体的版面上、镜头前消失;再比如,因为“怕出事”,有的干部干脆观望、躺平,“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该研究的事项也不研究,该启动的工程不启动,该推进的工作不推进,任何事情都要找到“背书”,分内之事也“层层请示”,这种“怕”,轻则让百姓想办的事办不了,重则耽搁、延误一个地方的发展,负面影响更大,更应该引起注意。

  身正不怕影子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意志决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对党员干部来说,只要心有戒尺、心存敬畏,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就没有什么可怕的,用不着心虚胆怯。有的干部之所以怕这怕那,有的是因为自身不“过硬”,自己“心虚”;有的是因为私心过重,过于在乎自身的进退得失;有的则是怕担责任不担当。说到底,因为“怕”而“佛系”“躺平”“摆烂”,都是“明哲保身”的心态在作祟,是以“怕”为幌子的不作为,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不负责任。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身为领导干部,要低调做人更要高调做事,有扛责担难的宽肩膀,有解决问题的真水平,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瞻前顾后、不患得患失;不计个人得失、不精致利己;不向挫折屈服、不被困难吓退,这是一个干部应有的官德。领导干部如果奉行“多做多错”的庸俗哲学,对该抓紧的事迟迟不“动手”,遇棘手的难题就先想着“甩手”“缩手”,凡事“怕”字当头,而不是“敢”字当头,这样做可能确实会“少错没错”,但“不愿为”“不敢为”本身就是大错特错。

  当然,激励领导干部敢为善为,摒弃“怕出事”心理,既要强化他们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也要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深入推动实施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敢闯敢干的干部松绑,切实把“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落到实处。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会指出,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们坚信,只要各项措施得到认真落实,只要党员干部真正常怀敬畏之心,学会用“怕”来约束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爱,而不是用“怕”来作幌子,躲闪问题、推诿责任,就一定能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干事创业氛围。(刘庆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