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游客拍照被阻止,黄果树岂能成为一些人的“摇钱树”
2023/10/19 17:07  新华报业网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黄果树瀑布观景台拍照时,遭到了几位手持相机的阿姨阻拦。经有关部门调查,阻止拍照的人员为景区内摄影经营户。当地已对涉及的摄影经营户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停业整顿处理,同时对景区内摄影等业态开展专项整治。

  黄果树瀑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大瀑布,也是全国知名的5A级旅游景区。当百米宽的银帘从70多米高空坠落,带给游客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黄果树瀑布作为人间美景,它不仅属于贵州,也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大自然的造化本来应当由全人类共享,但却被个别人认为“奇货可居”“有利可图”,硬生生把黄果树当作满足个人私利的“摇钱树”,这不仅让游客失望,也令景区蒙羞。

  类似黄果树瀑布观景台摄影经营户“圈地赚钱”的例子,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并不鲜见。有的在通往景点的必经之路上拦道收费;有的在最佳观景点二次卖票;有的不允许游客自带相机,必须由指定人员有偿拍照……如此等等,想尽一切办法搜刮宰客。而这些宰客的人,有的是无照经营的“地头蛇”,有的是被主管部门默许的利益相关者,甚至有的就是景区工作人员,在他们眼里,游客就是“摇钱树”,就是“冤大头”,宰一个是一个,反正都是“一锤子买卖”,并不指望回头客。过于急功近利的捞钱做法令游客的体验感大打折扣,也导致游客们用脚投票,很多网络平台上都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坑人景区排行榜”,上榜景区不仅让游客望而却步,地方形象也一落千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景区看似偶然的冲突事件,根源还是在于有关部门疏于管理。起初由于各种利益的勾兑,管理部门明知其中的猫腻,却不敢管、不愿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一些人为所欲为,导致积重难返。要填平多年留下的“坑”,有关部门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认真反省,彻底整改,只有这样才能留住游客,树立口碑,向外界展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和谐画卷。

  (胡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