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回升向好势头足,中国经济显韧性
2022/09/19 18:15  中国常州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各地区各部门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政策效能加快释放,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向外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国际能源、粮食供给比较紧张,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向内察,疫情散发多发、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较大,部分地区生产、投资、消费受到一定影响。面对复杂形势,我们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顶住了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持续提振发展注入信心。

  1—8月份,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等方面较1—7月份增速加快,多项指标都有所改善。从数据回升的态势中,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回暖的积极信号,这些都说明我们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各项举措是扎实有效的,广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市场需求的修复也在持续。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大国……这是我们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坚实底盘。我们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拥有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独立组网网络;从2012年到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面对外部需求收缩、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必将顶住压力、持续复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一定能够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立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