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科技撑起秋粮丰收“保护伞”
2022/09/22 17:18  淮安新闻网  

  眼下,各地秋粮陆续开始收获。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稳住秋粮,确保秋粮丰收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产增收具有决定性意义。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改变,科技的助力大大增强了农业抵御灾害的能力,科技也成为秋粮丰收的强大“保护伞”。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保障。我国有14亿多人口,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前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极端持续高温天气并引发旱情。高温干旱天气给秋粮生产带来威胁,各地各部门推出系列针对性举措。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8月22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持续开展灾害性天气特别是高温干旱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将灾情影响作物生长情况细化到县、到地块,分区域、分类型、分作物科学评估高温热害干旱影响,逐项梳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抗灾减灾措施。正是各级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落实到位”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态度,积极应对、想尽办法、科学调度,全力做好抗旱引水、补水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旱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面对各种不利于秋粮丰收的各种因素,我们依靠科技赋能,努力提高防灾减灾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学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尽量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能稳产、无灾区多增产;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培育抗旱性强抗病性好的优良品种等,进一步增强农业和粮食生产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适应性;优化提升现代农业,不断提高组织化、品牌化、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

  科技让农业生产变了模样,这个金秋,我们期待大地又一季的丰收。(赵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